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和讯网:广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走进高校

发布时间:2017-05-27 09:53:05      作者:和讯网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和讯网2017-01-12

http://news.hexun.com/2017-01-12/187707768.html

晚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阶梯教室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正在里边上课的不仅有90后、00后的年轻人,大部分则是超过三四十岁的中年人。这是一节网络科普课程。老师正在向学员们介绍连接WIFI、微信、下载农业网络课APP等的使用方法,让学员不仅认识到互联网信息化学习,还学习利用网上资源进行学习、沟通,并为后期的网络课程学习做好准备。而这些学员都是地地道道来自山区县农村的农民。

当前我国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尽管粮食生产实现了“十连增”,但未来“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依然严峻,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加快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力度,全面提高务农农民的素质。这个任务在我国南方的广东显得尤为紧迫。因为没有高度知识化的农民,就没有高度现代化的农业。为此,广东进行了一些创新性的尝试。

为贯彻落实2016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积极推进学校教学研究改革,密切配合广东省农业厅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2016年5月,骆少明校长提议成立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省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2017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将承担全程培育100名现代青年农场主,配合广东省农业厅做好评选百佳新型职业农民的宣传造势活动,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深入民心。

2016年12月中旬,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承办的“连平县新型职业农民(鹰嘴蜜桃)培训班”正式开班。连平县农业局高度重视,遴选了100位新型职业农民,由领导带队进入高校课堂。广东省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负责人柳建良教授和项目负责人王琴教授带领专家团队为(鹰嘴蜜桃)培训班的学员们量身定制了一整套科学的课程体系,包括解读国家农业政策、讲解农业专业知识、开拓创新创业思路、培训网络科普技能,并开设了各个生产环节的实训课程。

广东省农业厅科教处负责人对此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与以往的培训进行了对比,形象地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目标是把农民培育为老板,力争把每一位学员培育成老板,已经是老板的培育成大老板。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学习,不断充电,才能拓宽视野,理清思路,扩大格局,发展壮大。强调新型职业农民不能只打小算盘,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应有大格局,有长远打算。

当前,广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面临的一个短板是培训机构缺乏。这次,广东尝试与涉农高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广东科贸学院)合作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圆了农民进高校学习的梦,取得了成效。今后广东计划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打造成为广东新型农民培育的摇蓝,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为广东发展现代农业做出新的贡献。2017年广东将评选百佳新型职业农民,在全省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全面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据介绍,此次组织连平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进高校培训,是广东省2016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一次创新。主办方表示,今后广东还将继续推动各示范县新型培训班在各大涉农高校举办,主办方也将对学员持续开展跟踪服务,最终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成老板。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新华网:曾溢滔院士回母校畅谈学习与读书之道 下一条:南方农村报:广东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首进高校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