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农村报:广东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首进高校

发布时间:2017-05-27 09:49:11      作者:王森林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6-12-18

http://www.nfncb.cn/html/2016/importantnews_1218/114226.html

\

12月15-17日,来自连平的100位青年农场主、合作社带头人、种植大户来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参加“连平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据了解,本次培训是广东首次在高校开展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

借助高校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成老板

在本次培训班上,广东省农业厅陈和清副处长与学员交流,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与以往的培训进行了对比,形象地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目标是把农民培育为老板,力争把每一位学员培育成老板,已经是老板的培育成大老板。陈和清表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分三个阶段,即教育培训、认证管理、政策扶持,新型职业农民只有通过学习不断充电,才能拓宽视野,理清思路,扩大格局,发展壮大。他也谈到新型职业农民不能只打小算盘,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应有大格局,有长远打算。

陈和清还说到,当前广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面临培训机构缺乏的短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将成为广东新型农民培育的摇篮,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做出新的贡献。这次连平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进高校,是广东省2016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创新,行动快,组织得好,圆了农民进高校学习的梦,今后广东省农业厅将继续推动各示范县新型培训班在涉农高校举办。他鼓励每一位学员要珍惜进高校学习机会,要与老师和同学建立沟通交流平台,争取学有所成。

依托特色产业培养人才

鹰嘴桃是连平当地的主要的特色经济作物,鹰嘴蜜桃畅销全国,品种扩散福建、云南等地。不断提高种植技术,培育人才是当地产业发展的根本。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国内鹰嘴蜜桃研究的权威专家,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柳建良教授为学员培训鹰嘴蜜桃种植技术。“十多年前,交通还不是很方便的时候,柳教授就经常翻过九连山为我们带来技术指导,我们平时有什么种植难题都会向柳教授请教。”连平光大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谢明光向记者说道。培训班课余,学员相互之间也交流密切,同在一个地方从事相同行业的人,逐渐走到了一起。

在仲恺农学院三天的集中授课结束后,学员会去省农科院以及白云丰华园等基地参观实训,到1月中旬还会去连平当地的鹰嘴蜜桃基地进行5天的实训实践。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以课程分为综合课程、专题课程、专修课程和实训课程四大类,包括《农民素养与现代生活》、《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两门综合基础课程,以及《家庭农场经营管理》、《农民手机应用》、《农产品电子商务与市场 营销》、《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等若干经营类专题课程、生产技术类专修课程以及针对型的实训课程,形成“2+3+1+ 实训”精准化课程体系。 培训实施将按照集中培训与开班-分散实训-集中授课与参观实训-当地实训-跟踪服务与考核管理的基本步骤来开展,每位学员每年的培训学时 15 天。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和讯网:广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走进高校 下一条:《媒体仲恺(1927-2017)》电子版书目编辑完成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