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新华网:曾溢滔院士回母校畅谈学习与读书之道

发布时间:2017-06-02 16:36:21      作者:新华网   图片:   发稿排行榜 

http://www.gd.xinhuanet.com/2017-06/01/c_1121070471.htm

来源: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时间: 2017-06-01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溢滔回母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与蚕28班同学一起举办座谈会。他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办了建校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把“注重实践,扶助农工”作为新校训列出,说明在校学习要结合实际、解决实际问题,在校学生不只上理论课,更重要的是结合实际。他勉励学生学习不要局限在课堂的知识,不能只停留于书本,要扩大眼界,知识面要广。

 曾溢滔院士说,对母校仲恺最深的印象是学校注重实践,学校里既有教学实习,又有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扶助农工”其实并不只是和农工一起做蚕桑、务农、饲养,农工不单指农民、工人,也包括农工业的产业化,包括整个国家的农业经济发展。国家的基础是工农,“扶助农工”实际上是提高工农业的发展,也是提高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在仲恺学习期间,曾溢滔几乎将图书馆的书都读遍了。虽然他们是蚕桑专业,但是曾溢滔并不局限于此,对许多学科都有涉略。

    曾溢滔院士说,因为从小开始就对生物很感兴趣,在初中,他就把学校的图书都浏览了个遍。到了仲恺蚕桑专业,专业和兴趣促使他去研究更多、更广泛的知识,因此一有空就经常跑去图书馆里看书。喜欢看书的他给仲恺的图书管理员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也因此曾被人称为“读过仲恺每一本书的学生”。曾溢滔有自己的读书心得,也以此勉励现在的学生要多读书,而且要读多种书,只有读多了与某个学科相关的书籍,才能对这个学科有更深刻的了解。

 座谈会中,曾溢滔院士向母校捐赠了两本书和两张光碟,以此激励学生们要注重实践、全面发展。第一本书为《一门三杰 报效中华》,记录了他在仲恺的生活及其走向社会的故事。第二本为其主编的《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该书的副主编为他女儿曾凡一。

    据悉,曾溢滔院士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1957届蚕桑28班毕业生。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卫生部医学胚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胚胎与生殖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

    另据介绍,首任校长何香凝倡导并坚持的“扶助农工、注重实验”、培养“有真实学识之实业人才”的办学思想和服务“三农”的办学方向,对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何香凝亲自设立桑蚕学科、建立起“仲恺农工学校”,到如今发展成为一所以农学、工学和管理学学科为优势,其他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本科大学,这所历经沧桑的农业老校见证着九十载的风雨变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报:《宋庆龄与廖仲恺、何香凝一家》首发式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行 下一条:和讯网:广东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走进高校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