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中国食品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轻工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2017-02-23 17:12:21   中国食品报   作者:中国食品报   图片:   发稿排行榜 

2017-02-22 10:19:55        来源:中国食品报

http://www.cnfood.cn/n/2017/0222/102684.html

 开拓广式特色传统食品新天地

  >> 学院概况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广州,前身为仲恺农工学校,是近代民主革命先驱何香凝等提议,为纪念廖仲恺先生爱护农工的意愿而创办的。学校于1927年招生,何香凝首任校长15年。

  轻工食品学院组建于1987年,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包装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是广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学院目前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食品科学、粮油与蛋白质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并拥有食品加工与安全的农业推广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在校本科生1100多人,研究生近100人。

 

 

>> 师资队伍

  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学院已建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年龄梯队明显、业务素质较高、善于科学研究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专任教师33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72%35—40岁的青年骨干教师占57.6%。学院拥有南粤优秀教师2人,省级千百十人才1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4人,珠江科技新星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学院还聘请了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陈广平教授、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Guna(古纳)教授、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Felicia Kow(古国慧)教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Keith Warriner(凯斯·沃里纳)教授、新西兰林肯大学Charles Brennan(查尔斯·布伦南)教授等外籍教师,长期和学院开展教学和科研合作。

  >> 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2010年,学院获批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获得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农产品加工及贮藏被评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6年农产品加工及贮藏被评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现有4个省级工程中心——广东省岭南特色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香精香料(仲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食品绿色包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落叶果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和广州市广式传统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

  多年来,学院根据广东省产业和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结合自身特色,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建立了80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实行双导师,形成了校企协同培养人才的机制;通过成立食品添加剂兴趣小组”“肉制品加工创新兴趣小组”“包装设计小组”“食品标准与法规小组等一批专业兴趣小组,引导学生热爱和探索专业,形成了兴趣引导、创新驱动的食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学校和社会资源,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注重专业和实践技能的提高;积极进行“3+1”教学实践改革,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多年来,依靠广东食品科技和产业发达的优势,培养了大批应用型专业人才,也促进了广东区域经济发展。

>> 科学研究

  学院依托农业大学的优势,通过校内涉农学科协同创新、合作发展,对广东的农产品开展了从农田到工厂到餐桌”“有效加工到综合利用的全方位研究,已形成广式传统食品、农产品原料品质控制、岭南果蔬绿色贮运保鲜、农产品副产物高值化利用等四个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近5年来科研到位经费超过7000万元,帮扶了一批企业,其中6家成为国家高新企业,2家已成为上市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逐步形成如下特色:

  区域特色:学科立足于广东省农业产业的发展需求,以岭南特色果蔬、南方特有家禽品种等为研究对象,在果蔬采后的绿色保鲜贮运、家禽宰后冷鲜保藏、农产品绿色加工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为这些特色产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

  产业化特色:针对广式传统肉制品、广式烘焙制品、广式发酵制品、亚热带果酒、客家黄酒、米香型白酒等岭南特色食品,开展品质形成机理、产品创新、工艺设备现代化智能化改造、质量安全标准化等研究,为传统食品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并重:近年来所开展的研究主要有:岭南特色农产品加工保藏过程的质量变化,特殊风味的形成机理、营养要素、特殊功能成分及有害因子的消长规律等基础性课题,以及农产品采后或宰后的绿色保鲜、冷冻干燥、智能干燥等应用技术方面。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省部产学研结合等项目多项,有动物蛋白水解肽美拉德反应降解机理及其对风味的影响”“广东客家娘酒工业化研究”“凉瓜茶高值化绿色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示范”“蜂蜜酿酒酵母的分离鉴定及其高糖胁迫反应研究”“山竹果采后果壳木质化机理与果肉品质变化相关性研究”“新型客家黄酒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番石榴、香蕉、桂圆浓缩果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黑糯米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等。近年来,获省级科学技术奖6项,广东农业技术推广奖2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项目9项,发表专业著作20多本,发表SCIEI等高水平科研论文150多篇。

  >> 对外合作与交流

  学院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在水产品加工及安全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在天然产物及功能因子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2016年,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合作,举办食品科学与工程3+2本硕连读国际班。另与广州酒家、皇上皇等多家著名餐饮老字号企业在广式传统肉制品方面开展合作。与广州百花香料、广州名花香料、广东铭康香精等企业在柑橘类香精油及香精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开展多方位合作,有效地帮扶了一批企业并推动地区经济发展。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农村报讯:仲恺学院师生关注农村基层治理,助力精准扶贫 下一条:中国食品报:白卫东:让岭南美食得到更好传承发展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