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初心不改 矢志不移 做学生精神的引路人——“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5 08:35:13      作者:李玲 王汝婷   图片:温馨   发稿排行榜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提升,6月21日下午,我校在白云校区综合教学楼D栋607室举办了“全国优秀教师”、“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曲建武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党委副书记向梅梅、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一线专职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白云校区二级学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曲建武教授执教30多年,从辅导员到副厅长再到辅导员,他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楷模,他用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政工作的坚守、对青年学子的关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园丁赞歌。

报告会一开始,曲建武教授就着重提到,大学要有文化、要有人文精神和价值观的教育,因此辅导员在大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曲教授用他的亲身经历引导在场的辅导员们,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进学生的心里,才能感染学生、示范学生、引导学生。报告中他讲到,在担任辅导员期间,他多次和学生面对面谈心谈话、保持书信往来、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深入家访、组织学生到红色教育基地等,其目的就是让大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使他们的心灵得到洗礼和升华,最终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他多年孜孜不倦的努力下,他的学生在各个岗位、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发光发亮。他以这些优秀的学生为荣,这些优秀的学生也以他悉心教导和关怀为傲。报告中,他还不断用历史和现实勉励大家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他还特别对在座的学生们提到了廖仲恺和何香凝先生。他表示非常景仰廖何先生的爱国情怀和革命斗志,崇敬他们为民族复兴大业而所做出努力和贡献。他一再强调,仲恺精神和何香凝思想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会让仲恺学子和所有仲恺人受益终身。

D5833

广州的夏天非常闷热,由于教室条件有限,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让年过六旬的曲教授大汗淋漓,以至于汗湿了整个衣服,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停止他的谆谆教导。现场掌声频传,为他的精神感动,为他的事迹鼓舞。他充满激情的演讲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数度让全场师生热泪盈眶,他用赤子之心写就的大爱情怀让师生们振奋、激动、感怀和反思。

8D90F

向梅梅副书记表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曲教授的事迹令人敬佩和感动。她认为,曲建武教授用几十年担任辅导员的经历,诠释了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新时代的青年,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真正含义,充满了积极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他几十年初心不改,矢志不移,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正做到了“做学生精神上的引路人”。最后,向书记强调,今天的报告会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曲教授事迹的真谛,用心做人、用心做事,无愧于心、无愧于民,争当优秀辅导员,争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F9843

这次精彩的报告会让参会者受益良多。报告会结束后,有辅导员立即表示,这是她目前为止接受过的最好的一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曲老师身上闪耀的精神光辉,就是头顶的那片星空,值得我们一直仰望,并努力靠近。有的辅导员还表示,看着曲教授如慈父般骄傲地介绍他的学生们时,这位双鬓斑白的老人显得更加伟岸,他的精神引领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方向。学生们也纷纷表示,曲教授对学生的那颗父母心,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曲教授用他的行动,用他那不屈不挠的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曲教授永远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无论自己处境如何,都会竭尽全力进行帮助;一定会按照曲教授的指引,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成为有抱负有理想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曲建武教授在我校做事迹报告会之际,恰逢我校与民革广东省委会联合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暨民革成立70周年活动。为了表示对廖仲恺和何香凝先生的崇敬和景仰,曲教授在学生工作部(处)长李伟东及其他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新揭幕的廖仲恺先生铜像、何香凝先生铜像和校训石。

DB2EB F6242

人物简介:曲建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现任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大连海事大学)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兼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会顾问,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自1982年,他留校担任辅导员以来,30多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使他对学生和学生工作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到学校学生处长,从学校党委副书记到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再到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在他眼中,无论身处哪一个位置,其工作的核心和根本都是为学生服务的,他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出于对辅导员的深厚感情以及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在2013年3月,他主动向省委提出辞呈,回到大连海事大学任教,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担任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中队辅导员。

个人获评“全国师德标兵”、寻找最美教师之“特别关注教师”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第六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唯一荣誉奖”、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做过200余场学术报告。走访世界千余所大学,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为“世界上参观大学最多的人”。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第五届“联盟杯”高校英语写作大赛获佳绩 下一条:学校举行白云校区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