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仲恺讲坛第41讲:曾溢滔院士谈转基因动物与生物医药产业

发布时间:2017-05-27 17:53:14      作者:学生新闻中心 庄曼 / 罗嘉瑜   图片:   发稿排行榜 

5月25日下午, 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学校关工委会承办的仲恺讲坛第41讲在海珠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遗传学专家曾溢滔教授主讲转基因动物与生物医药产业报告。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王玉学、学校党委副书记向梅梅、学校关工委主任王安利、常委副主任高岳仑,华南师范大学关工委副主任莫海洪、广东警官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吴锡钓、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关工委宣传组长邓志坚、校关工委副秘书长等领导嘉宾到场聆听。报告会由学校关工委主任王安利主持。

曾溢滔表示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在21世纪中生物技术产业是最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而生物医药产业是生物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依靠细菌工程技术、细胞工程技术等生物技术来完成,他举例说明相对于传统生物制药技术,利用转基因动物生产药物具有成本低、效益高、产量高、活性高的优点。在转基因动物和生物反应器这一国家重大研究项目中,曾溢滔与同事们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头乳汁中表达人凝血因子IX蛋白的转基因山羊和第一头整合了人血清白蛋白基因的转基因牛,并致力于把研究成果造福人民群众。此外,他将基因工程与胚胎工程有机结合,在国际上首次克隆出牛类性别决定基因SRY的核心序列,首次提出并成功地通过鉴定胚胎的SRY基因和胚胎移植来控制牛、羊等经济动物性别,这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处于国际前沿,为我国畜牧业发展、胚胎和生殖工程以及人类遗传病防治作出了积极贡献。以上成果被两院院士先后评选为1998年和1999年中国科技十大进展之一。对此,曾院长表示取得这些成就不仅要感谢求学路上一直指导培养他的恩师们,还有相关研究所、研究中心提供的帮助。

现场提问环节中,师生积极向曾院士提问,曾溢滔热情详细地就问题讲述自己的看法。曾溢滔表示,研究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不仅要攻克前期自然科学技术难关,而且要解决产品生产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等后续问题。他还表示,科学研究的灵感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来源于平时知识的积累,他语重心长告诫同学们不要囿于自己所学专业的知识面,要努力拓宽自己的视野,广泛涉猎感兴趣的领域。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曾溢滔院士和蚕28班同学毕业60周年座谈会举行 下一条:我校获批为首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