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高新工匠|这个团队用“新鲜”科技,助河源“小柠檬”闯出“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9-04-12 11:19:20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河源日报        时间:2019-04-12

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7054044_hyrb&mobile=1&from=groupmessage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今年是河源提效破局的关键之年,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得益于科技团队及科技工作者精益求精和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越来越多的河源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出了具有市场竞争力、拥有河源标签的高质量产品,河源制造、河源智造走向全国乃至全球。这些工匠是所在领域的中流砥柱,他们不断研发和尝试,源源不断地将科技因子注入到产品中,为河源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力量。今日起,本报经济新闻开设“高新工匠”栏目,展示河源工匠们的匠心与担当。

成立于2005年的广东中兴绿丰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果科研、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及农业综合体开发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早已贴上“柠檬”标签,致力于打造中国最知名柠檬品牌。2016年9月,该企业通过“扬帆计划”,引进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食品学院科研团队,在人才培育、技术研发、推广示范三大领域进行深度合作。截至2018年底,该科研团队对“柠檬精深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课题做了大量的实验和研究,目前已研发出冻干柠檬片的褐变机理和柠檬苦素的抑菌机理,为今后解决产品褐变和开发更多的新产品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在采后保鲜、柠檬复合果酱开发、柠檬精油利用等工作上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打通了科研成果到产业应用“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包装档次;培养出硕士研究生2名,企业骨干研发人员3名,申报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其中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展开相关课题二十余项,用科技为企业点亮了希望之灯,实现了企业科技创新的飞跃。

                                    “柠檬蜂蜜片”从罐装华丽变身为独立片装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食品学院科研团队研发出新产品——“柠檬蜂蜜片”,成为“网红”产品。

2017年1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食品学院副院长曾晓房带领其科研团队赴河源开展“扬帆计划”工作。作为“柠檬精深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团队”的带头人,曾晓房早在2016年入驻企业时就定好了目标任务:研发新技术,攻克企业产品技术关,培养科技人才,进行产学研一体合作。为此,在不到半年时间里,该团队就研发出新产品——“柠檬蜂蜜片”。

“小小的产品,听起来微不足道,却是在运用多项行业顶尖技术后才正式投入市场的。” 广东中兴绿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心介绍说,“柠檬蜂蜜片”技术研究,包括蜂蜜对干片的浸润工艺、产品风味、功效性能及包装便捷性等多个方面,得益于团队研发的科技成果,产品不断得到升级改进,包装从最初的玻璃瓶浸泡转变成独立片包装,即更易于消费者携带,又解决了包装成本的难题,成为全国柠檬企业中的“网红”产品,推出后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科研团队研发出新产品并投产,确实为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研发出新产品 “柠檬蜂蜜片”,只是该团队科研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柠檬精深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团队”是广东省2015年“扬帆计划”的创新创业团队,由团队带头人曾晓房及白卫东、冯卫华、刘晓艳、高苏娟等几位核心成员组成,他们均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中坚力量,除一位研究生外,团队其他成员学历均为博士,在农产品深加工及保鲜上有着许多重要成果,是国内较顶尖的农产品专家。

                                     为企业节支500多万元新技术让柠檬一果多用

中兴绿丰研发的鲜柠檬、冻干柠檬片、蜂蜜柠檬片、柠檬精油、柠檬果汁、柠檬细胞水等系列产品陆续上市,广受消费者青睐。

从最初企业产品需求到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方案改进、小批次实验、产品试验、中试生产线、方案再改进、正式投产,上述各阶段,每次研发必须经历,是团队成员用不懈攻关、不断突破、反复尝试、日以继夜的辛劳换来的。随着一个又一个科研难题被相继攻克,用到产品上的科研成果越来越多。丁心说,科研成果的转化,并不只是简单地将实验研究成果直接用到产品上,而是要全盘考虑企业成本、生产环境、生产周期等各种因素,只有满足所有条件并正式投产,才能称之为成功。

“柠檬是鲜果类产品,在不破坏果肉原有成分的前提下,减少冻干片的褐变速度,可以为我们争取更多运输时间及储货期,进一步提高产品销量。”丁心介绍,在团队入驻企业期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该团队为企业突破了柠檬冻干片褐变以及采后难题,通俗地讲就是“保鲜”。采后保鲜使用了干雾加湿系统,能保证湿度更高、水珠更小,能完全取代柠檬在生长过程中套袋环节,不仅成本减少,而且采用此系统后的果品损坏率减少10%。统计数据显示,运用该项技术后,企业节支500多万元。

果皮提取精油、果肉榨成果汁、果皮果胶制成果脯、果籽提取柠檬苦素……这些都得益于团队在企业产业规划、产品开发、人才培养上的“把脉问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团队激发柠檬所有创新因子,用 “新鲜” 科技锁住柠檬“新鲜”。多年来,中兴绿丰开发的鲜柠檬、冻干柠檬片、蜂蜜柠檬片、柠檬精油、柠檬果汁、柠檬细胞水等系列产品陆续上市,广受消费者青睐,企业内部骨干研发人员数量不断增加,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接下来,该团队将与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企业科研人员成长为技术骨干,不断研发新技术,加快解决企业在开发、生产、销售等环节技术难题,真正让柠檬“一果多用”,产品不断优化,促进河源“小柠檬”闯出“大市场”。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斌带队到洊水村调研扶贫工作 下一条: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召开科研工作座谈会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