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乡村振兴之专家风采⑬|蒋锋:科技兴农把“玉米”推向高端化,打响广东鲜食玉米“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19-04-02 08:47:30      作者:南方+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     时间:2019年3月31号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3/31/c2066694.html?colID=6579&firstColID=6579&appversion=510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layer=2&share_token=

乡村振兴,急需发展新动能,人才和科技更是重要支撑。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广东一直站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前列。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这几年也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扎实的举措,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尤其是各专家团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广东农业领域树立起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很好的模板和借鉴。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及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南方农村报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特在 南方+乡村振兴频道开辟“仲恺专家风采”系列报道。

让我们一起走进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这些科技“牛人”,感受他们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用科技创新引领广东农业产业的故事。

人物档案:

蒋锋,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鲜食玉米遗传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广东省第二届玉米品种区域试验专家。本科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在南京农业大学遗传学专业硕博连读,博士毕业。2008年12月至今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学院工作。2014年6月被遴选为第八批国家“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人才。2016年3月被列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主要从事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工作,以及玉米遗传育种与分子生物学相关研究。主持省科技计划、省级现代种业提升工程专项、省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各1项,参与农业部公益性行业计划1项和省级科技项目5项;参与育成并通过审定的甜玉米、糯玉米新品种3个,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SCI收录3篇;荣获省农业技术推广奖2项。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颗玉米可以争夺一番天地。”2008年12月,刚毕业不久的蒋锋满怀理想与激情,立志要在农业科研工作中闯出名堂来,正当不知如何施展抱负时,导师王晓明给他指明了一个方向,做玉米育种研究。自此,蒋锋进入玉米科研的行列,这一待便是十年。

玉米是北方地区的强项,在广东能掀起什么浪花?蒋锋告诉记者,广东的玉米产业虽与北方地区比起来微乎其微,但也不容小觑,由于广东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需求,“鲜食玉米”成为广东玉米的“金字招牌”,在全国独占鳌头,甚至在鲜食玉米的研究及生产方面,广东占有绝对的话语权。

“搞农业研究的人就要亲近土地,接地气才能出成果。” 蒋锋说,为了在玉米科研岗位上脚踏实地,他深入农村为科研打下坚实基础,一直以广东鲜食玉米的高产、优质、高效为目标,为地方玉米种植栽培、遗传育种、病虫害防控、新品种推广等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截至目前,蒋锋从事玉米育种研究工作已近10年,他所在的鲜食玉米科研团队完成了近20项重大科研项目,先后获省级技术奖等各种奖8项。

取得阶段性成果,领会广东玉米“鲜美”滋味

鲜食玉米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主食了,而是作为新型果蔬、高档营养食品,只因它优质可口、风味独特、营养健康,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据蒋锋介绍,广东是国内鲜食玉米的主产区,也是我国最早发展甜玉米的省份,种植面积约300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60%以上。

“广东鲜食玉米的育种、生产、加工、消费和贸易出口,一直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蒋锋自信的说,甜玉米的口味比较符合广东等南方人喜食甜味的饮食习惯,市场需求及消费较大。且甜玉米采收鲜穗,生产周期短,一年可种多茬,市场销售价格高,种植效益高。因此,广东省甜玉米的生产和消费都具有很大的潜力。

从开始玉米遗传育种研究的懵懂摸索到如今团队取得标志性成果,蒋锋回忆成长历程,不由感慨,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在玉米科研路上开花结果,才使自己的内心更加坚定。2011年,蒋锋参与糯玉米新品种的育种工作,从成千上万次的组合、鉴定、杂交等试验中,孕育出一个玉米新品种。“审定通过那一刻,我才觉得做玉米研究算是真正入行了。”蒋锋说,团队的这个阶段性成果激发了他对玉米育种的决心和信心,继续领略广东鲜食玉米的别样“鲜美”滋味。

再到2015年,蒋锋主持参与了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省级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重点研究广东省甜玉米优良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应用,创新性的开辟了育种、开发、经营一体化的新体系,选育的品种正在省里报批,审批通过后即可推广应用。

2016年,广东省玉米品种区试委员会换届,蒋锋是仅有的6个委员之一。同年,广东省科技厅成立了鲜食玉米遗传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该中心的支持下,蒋锋主持的玉米新品种研发项目得到了立项。于是,他便更加坚定要走一条靠自身科研出成果、以成果效益反哺科研的良性滚动发展之路。

蒋锋一直坚持科研从生产需要出发,始终站在玉米育种和高产攻关科研领域的前沿,积极推进种质资源创新,逐步提高新品种的抗病性、抗逆性和广适性,从常规育种发展到生物诱变育种、分子育种等现代化育种手段,注重与国内外先进技术接轨,促进团队在培育玉米品种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步步闯关。

培育优良品种,破解广东鲜食玉米困境

玉米虽美味香甜,营养丰富。但选育出一个优良品种,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是极其艰难而需要耐心的。

选育出适合广东种植的优良品种,一直是广东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虽然,我们主推品种的产量已接近国际领先水平,但品质、抗性方面还存在较大缺陷,这严重制约了我省鲜食玉米产业的健康发展。”据蒋锋介绍,广东鲜食玉米品质尚有待提升、受极端天气危害严重是整个产业发展瓶颈。因此,培育出高品质、抗逆性强的鲜食玉米品种是当前玉米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关乎广东鲜食玉米产业效益的关键因素。

鲜食玉米研究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重点科研项目,也是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机构。仲恺鲜食玉米科研团队结合甜玉米的生育特性,在甜玉米遗传育种、栽培生产、土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领域都有比较深入的研究。

针对如何选育高品种优良品种关键性问题,蒋锋所在团队启动了“优质、广适型鲜食玉米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项目”,以创制和改良品种为基础,通过对鲜食玉米种质资源进行生物、非生物抗性鉴定,充分挖掘利用优质、高产、抗逆、抗病等优异基因资源,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传统育种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育种技术的创新及探索,选育品质较好、抗逆性强的鲜食玉米品种,力争解决当前鲜食玉米育种创新中的技术难题。

此外,蒋锋对种子活力也表示担忧,广东甜玉米占全国甜玉米的1/2,甜玉米跟普通玉米不同,对种子活力要求极为重要,它发芽时容易缺少营养,不易成活。他表示,种子活力和品种抗逆性是两大关键问题,广东各大科研单位都在想办法攻破。

“随着鲜食玉米产业化的推进,育种主体也呈现多样化,参与甜玉米选育的企业越来越多。”蒋锋说到,玉米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衔接不畅也是玉米产业发展的症结之一,个别企业从品种选育、收购、加工和物流都一手操办,导致产业链中其它主体的利益未必得到保障,这种产业链是不稳定和不可持续的。生产、种植、研发、加工、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应该各司所长,相互协调。尤其是生产端和销售端的链条式建设需要加以完善。作为农业科研院校,蒋锋团队积极承担科研应用推广和技术支持作用,积极深入基层,给农户、种植大户、企业和合作社给予技术指导和培训,他和团队已经成了惠州、江门、茂名等鲜食玉米主产区的常客,并且得到企业、农户的高度认可。

同时,仲恺鲜食玉米科研团队开展配套生产、推广以及深加工技术的研究,促进鲜食玉米向高端提质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品牌,不断提升广东鲜食玉米育种和产业化水平,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促进广东省农业转型升级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服务乡村振兴,让研究成果扎根乡土

“广东鲜食玉米种植区分布主要以惠州、潮州、阳江、茂名、湛江的甜玉米为优势产业带,逐渐向清远、韶关、河源等中北部地区扩展。”

“同时,广东鲜食玉米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省份的发展,海南、广西、江西、福建、云南和湖北等省都有较大面积种植,形成了以广东省为核心向周边辐射的甜玉米优势区域发展格局。”

“截至 2017 年,通过广东省审定的甜玉米品种有 100多个。据了解,广东省农业厅主导推广的品种主要有广甜 3 号、粤甜 10 号、粤甜 13 号、新美夏珍和仲鲜甜 3号等。”

以上描述,蒋锋熟记于心,他告诉记者,在2013年-2015年期间,他的团队对广东省区域内鲜食玉米生产种植情况做了详细的摸底调查。“我必须要知道广东哪些地方适合种玉米,种了什么品种的玉米,玉米的生产效益如何,还有哪些地方可以开发种植玉米,只有对广东种植玉米的整体情况了解透彻,才能对我们的育种、栽培、抗病等研究有实质性的帮助。”蒋锋说,他们花了三年时间的调研,撰写了一份“广东鲜食玉米发展现状调查报告”,这份报告如今惠及于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尤其对玉米产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蒋锋介绍,鲜食玉米作为附加产值高的农产品,种植效益高,每亩甜玉米种植净利润约 1500-2000元,如果经过加工每亩还可增值 1000 元以上,产品加工贸易的潜力巨大,并且带动作用也非常明显。

对于如何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服务,蒋锋表示,从去年开始,他和团队就根据省科技厅实施的科技特派员项目工程,直接对接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结合乡村产业需求,推广先进实用农业技术和成果,组建品种选育、高效栽培、贮藏保鲜等农技推广团队。“加强与市县农业部门、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等协作,创新农技推广模式,推动先进实用农业技术及成果进村入户,服务精准脱贫、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真正实现乡村产业振兴。”

谈及未来研究方向和下一个挑战目标,蒋锋把目光锁定在高端玉米研发产品上,顺应市场的需求和时代的发展,研发更高品质、高营养、生态健康的新品种。此外,他还表示将聚焦现代种业、精准农业、食品安全、农业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科技创新领域,加强农业技术研发、集成和成果转化,促进广东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和转型升级,为提升广东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做出贡献。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第20期主题团日活动总决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检查日报:程萍:让科研更亲农村更爱农民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