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省教育厅: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这些地方留下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助推乡村振兴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9-03-20 11:25:00      作者:省教育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省教育厅 时间:2019-03-20

http://edu.gd.gov.cn/zxzx/gdjy/content/post_2226099.html

为贯彻落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加强校地合作、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近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斌、李海燕,副校长田允波、朱立学等领导,分别带领专家前往各自负责包片的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等地进行调研,洽谈交流相关合作事宜。这是落实学校领导分片包干、推动产业落地、精准对接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和行动。

2月20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斌率领专家教授团队一行9人前往惠州调研,与惠州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座谈交流。交流会上,惠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四季绿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发展情况。何斌表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将进一步落实校地框架合作协议,积极整合相关资源,为惠州农业及四季绿农产品有限公司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交流会后,何斌一行还考察了四季绿农产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

何斌.jpg

何斌副书记在惠州调研

2月18日至19日,李海燕一行到揭阳市开展调研。在揭阳市揭东区莆田镇政府,李海燕与镇委书记、镇长等领导就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等进行座谈,随后,他们冒雨来到蘑菇生产企业、竹笋加工企业、皂素生产企业、纯净水生产企业、生态农业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人才、技术需求情况。

2月20日,李海燕一行来到梅州市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在走访考察了广梅园绿创中心的建设情况后,李海燕与梅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棕会等在产业园管委会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园区企业的技术和人才需求、合作办学的方式、毕业生就业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就近期可以落地、初显成效的合作项目展开讨论。当天,李海燕等还到梅县畲江镇彭洞村、兴宁县电商示范基地(兴宁技工学校)进行调研考察。

李海燕表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是传统的农业特色高校,具有学科、专业、人才智力等多方面的优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要与地方政府、企业加强沟通,多做调研,结合地方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充分发挥学院的自身优势,从农业、农村、农民三个维度去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持。

李海燕.jpg

李海燕副书记在梅州市梅县区畲江镇彭洞村调研

2月20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田允波率领专家教授团队一行分别前往新丰县进行调研。首先来到的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签约的第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韶关市新丰县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新丰县委副书记曾军介绍了产业园的建设进展,并对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茶叶产业科技服务团队开展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表示愿意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涉农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田允波指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广东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广东省农业快速发展的有效手段。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而服务社会、振兴农业产业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已从机构设置、团队建设、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相关部署,并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着力为现代农业产业解决实际问题。座谈会后,田允波一行还到新丰县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3家实施主体:新丰县丰盛高山茶农民专业合作社、新丰县茶峒高山茶专业合作社、新丰县大丰观光休闲农场等单位进行实地调研。

2月21-22日,田允波带队赴连平县“桃花缘—四星桃旅综合体”考察调研。座谈会上,连平县桃花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宏峰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领导作了“桃花缘—桃旅综合体”的建设规划内容介绍,并对项目进度工作进行了汇报。田允波充分肯定了连平县桃花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鹰嘴蜜桃产业领域中做出的工作,希望能加快桃旅综合体的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助推连平县鹰嘴蜜桃产业的发展。调研期间,受连平县桃花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邀请,田允波为该公司新成立的“南方硬肉桃种质资源圃”进行了揭牌,并观看了“桃花缘—桃旅综合体”项目内的呐喊喷泉。

田允波.jpg

田允波副校长为“南方硬肉桃种质资源圃”揭牌

1月28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校长朱立学一行到达阳江市进行考察调研,受到阳江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安排到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现场考察,并举办了校地产教合作座谈会暨校企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授牌仪式。阳江市政府副市长李孟志携同阳江市农业农村局、高新区科学技术局、阳东区大八镇和大沟镇等有关领导和企业家代表出席了座谈会。李孟志高度赞扬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与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在花生产业上的校企产学研用合作模式,认为阳江市龙头企业积极与农业高等院校深入合作,对于带动当地农业良种良法推广应用,建设乡村产业、引导富民兴村具有深远意义。朱立学对校地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指出通过与漠阳花公司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有利于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产教契合融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强调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将充分发挥科研与人才优势,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努力实现校地、校企合作互利共赢。

朱立学.jpg

朱立学副校长在校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上

随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考察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地赶往云浮市罗定市,受到罗定市委常委莫炳佳及有关部门领导和众多农业企业家的热烈欢迎。1月29日上午,考察调研组在罗定市科技局大楼举行座谈会,与罗定市有关部门及农业企业研讨交流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等事宜。罗定市市科协主席黄劲,罗定市农业局副局长张汉均,罗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吴渝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黄劲介绍了罗定市农业科技的基本情况,科技创新工作具体做法、经验和成效,充分肯定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在花生、有机稻米、南药等领域为当地政府决策、企业发展所提供的技术支撑,并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的建议。朱立学衷心感谢地方政府和企业对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合作,介绍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出学校未来发展战略与罗定市农业科技创新发展需求高度一致,有许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空间,并就深化产教融合和推进协同育人提出了具体设想和建议。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周新华处长和石玉强处长分别就学校科研、人才培养和派驻专家组等方面可供对接的优质资源,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郑奕雄介绍了校地合作工作成果,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深化合作建议。座谈会上,教务处处长石玉强教授代表学校分别与罗定市丰智昌顺科技有限公司、罗定市百草源种养专业合作社及罗定市协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约共建学校实践教学基地。

在云浮市罗定市,朱立学一行在黄劲的陪同下深入现场考察了校企共建的仲恺禅农(罗定)农业研究院、罗定市协同创新中心,亚灿米有机种植基地、亚灿米农业合作总社有机科研中心,罗定市天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龙湾镇万亩南药种植示范基地、百草源南药种植基地等,与各企业就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申报省市创新平台等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并达成了深入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合作共识。考察调研期间,朱立学、黄劲和龙湾镇镇委书记梁英艺等领导还共同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校企产学研用示范基地(百草源·南药产业)”揭牌。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与广州艾米公司洽谈校企合作 下一条:广东卫视:马兴瑞省长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调研时强调:以新理念办学,服务乡村振兴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