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未来网:产教融合 助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8-03-19 08:52:32      作者:柴源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未来网 时间:2018-03-16

http://m.k618.cn/yc_new/yc_wzlb/201803/t20180316_15536983.html?from=singlemessage

近年来,大学生创业引起了社会和国家的极大关注,青年大学生创业普遍存在不会创业、不敢创业、盲目创业的问题。引导青年大学生如何选择正确的创业方式,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创业素质,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社会意义。2018年3月13日,“未来梦客”互联网+青少年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访谈活动,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演播室举行。

活动基于互联网等方式的创新创业形式蓬勃兴起的新时期特点,结合各地各级院校有关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的政策,邀请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朱涛、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执行总监苏家金、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黄江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玫瑰、“梦客微超”大学生创业项目创始人郑金池、未来梦客大学生双创导师唐成泉、蜂巢空间创业孵化基地联合创始人胡庆华老师等嘉宾,就如何引导青少年和大学生学习商业运营模式,了解市场营销规律等内容,深入探讨了培养青少年及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技能的有效方法,并与现场的各地高校大学生代表分享了创新创业和企业运营管理的经验。

2017年12月6日在北京召开的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透露,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全国政协委员朱涛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和企业管理经验。同时提到青年大学生在发展中遇到压力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包含工作压力、毕业压力、生活压力等。关于就业压力,朱涛委员指出关键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还是选择能挣钱的职业。朱涛委员建议青年大学生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选我所爱、爱我所选”才能坚持到底、才能深刻投入。同时还要注意不断充电,在交叉领域多做尝试和创新,提高自己,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不断更新的知识体系。

黄江华院长对开展适合青少年及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分享了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教学方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中,学院始终把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采取实践教学阶梯式递进的方式,利用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的形式,构建了具有仲恺特色的一条主线和三个层次,循序渐进不间断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

培养创新与创业人才是当代社会高校应当追求的一种育人规格,创新创业教育是21世纪对人才素质的构成提出的新要求,是走向社会的大学生由理论型向智能型、由单一型向复合型、从职业型向社会型、从传统型向创新型、从择业型向创业型转变的纽带。同时认清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内涵的联系与区别,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王玫瑰院长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经验分享中对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的联系和区别的感受。

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执行总监苏家金谈论了青年大学生对创业机会的把握及创业项目的选择。他提到创业中项目选择很重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个微乎其微的信息可能就是一个优秀的创业项目。好的创业项目等于一个好的开始,大学生应该在如何深入的了解自我,并根据自我特点和优势选择创业项目上下功夫,提倡大学生创业要具备领导力、执行力、营销理念、团队精神等能力。

随着政府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各种政策和措施的出台,让创业带动就业呼声的不断高涨,有关大学生创业的话题也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然而,有资料显示,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几率并不高,“看上去很美”的创业之路,是每一双脚都可以迈上去吗?“梦客微超”青少年创业教育服务项目创始人郑金池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学习型创业”的思路和自己关于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工作规划。

涉世未深的大学生都希望走出校园一展宏图,而这种心理及易被非法传销组织利用。蜂巢空间胡庆华老师提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对自我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认清社会现实,认清就业压力。青年大学生在创业实践中要具备企业管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技能,同时要积极学习各类法律法规,有效的避免各种传销、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活动。

互联网已经逐渐成为大学生创业的首选,但由于高校自主创业和创新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使不少大学生在互联网创业中存在误区。“未来梦客”大学生双创导师唐成泉老师就如何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促进创业能力和提高就业成功率,真正实现“就业创造,鼓励创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目标与现场大学生进行了交流。

据悉,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未来网“未来梦客”频道联合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旨在为高校老师、学生与成功企业家、创新创业教育导师搭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切实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专业型、应用型人才,发掘、培养、孵化青少年和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共同提高青年大学生的综合素养,打造以校园为载体的深度合作模式,弘扬创新创业的精神,为青年人提供正确创业和合理就业思路,点燃青年一代的激情。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网: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琴:加强科研为农业科技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条:省教育厅:首届钟落潭高校园区学生工作部长论坛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召开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