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梅州日报:种植辣椒、特色瓜果营业额近千万元!(节选)

发布时间:2018-03-02 08:56:42      作者:梅州日报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2018-02-04 梅州日报

这个一头短发、身材壮实的女子

就是咱们今天的主人公

张雪莲

比起四年前创业初期又黑又瘦的形象

多了几份“新农民”领导者的气质

自返乡创业以来,张雪莲的团队经历了从“铁三角”到“姐妹花”、再到“精英团队”的变化,公司建起了三个基地,建立了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并完成了“梅一客”品牌的构建,进入了品牌农业的轨道,去年营业额达近千万。如今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她们坚持初心,继续前行。

脱下红装穿农装,不做白领做农民

2014年1月,是张雪莲“弃城返农”的转折点。那时的她,已在广州结婚生娃,有一份年收入15万的稳定工作,买了房也买了车,生活殷实。这好不容易飞出去的“金凤凰”又要回来山沟沟,遭到了母亲的反对和很多人的笑话。但因为强烈的家乡情结,她还是回来了。

“情怀”使然

张雪莲带着一个擅长营销的师兄

和一个擅长技术的师弟

回到了源清村开荒种田

2014年6月

她成立了源清种植专业合作社

但现实是“骨感”的

为了这份“情怀”

张雪莲付出了大代价

也让团队陷入了困境

罗岗镇是兴宁北部的一个山区镇,距离兴城约45公里,而源清村到罗岗圩镇,又还有15公里的山路,是名副其实的山沟沟,加上村里的田地都是梯田,开荒、运输、管理成本巨大。

“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居然挺过来了。当时受到各种条件限制,我们只能纯人工开荒,那里田地荒芜已久、杂草丛生,一个月开荒就用坏了6个犁。还有最困难的是,交通非常不便,农资运不进村里,瓜果运不出大路,只能靠人工一担一担挑着来。我也带头挑,一挑就是好几公里路。”

说罢,张雪莲伸出了双手,上面长满了老茧,又粗又硬,她打趣说是“历史遗留问题”。

不忘初心尝尽苦头获甜头

创业路跨过了艰难的一步

家乡良田不再荒、村民不愁活

但三个合伙人筹集的创业金

也花得差不多了

“当时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还很少,特别是像张雪莲这种贫苦出身,又在大城市里扎下了根的更难得。所以听到她的故事时,被她家乡情怀、创业干劲感动,也为她正在历经的困难担忧,想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帮助她。”时任兴宁市妇联主席的欧阳秋茹说,张雪莲来后第二天,她们就到源清村了解情况。后还请来财政、税务部门人员,一起为她想想办法。

最终,兴宁妇联帮她办理了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分三次提供了50多万元的贷款,暂时助她渡过了难关。兴宁妇联还积极呼吁,让媒体关注到这个大学生创业群体。张雪莲团队的故事,就此被传开了。

缓过“气”来的张雪莲吃一堑长一智,开始转变思路,从第一年租来100亩地一半种辣椒、一半种冬瓜,调整到第二年租来180亩地90%种辣椒、10%种植特色瓜果,板栗南瓜和水果玉米就是当时被引进过来的。此举让张雪莲成功回收了部分资金。同年,她成立了梅州市品鲜农业有限公司。

然而

随即而来的变故

给了张雪莲当头一棒

两个合伙人要退出

幸运的是

张雪莲很快就遇见了

同是为家人返乡工作的陈思霞

两人一拍即合

她很快就成为了新的合伙人

帮助张雪莲线上卖自家农产品

除了搞好农场生产,2016年7月,两人还在兴宁开设了品鲜健康食材体验店,摸索出一条线下体验线上传播的销售模式,不仅将自家所产的农产品卖出去,还把兴宁的优质农产品推出去。在2016年底的广州花市上,创下了三天零售4万斤沙田柚的成绩,同时收获了很多粉丝。

创新模式树品牌,奔康路上看老乡

2017年,是张雪莲创业的重要一年。公司扩展了自营农场基地永和新寨农耕体验园和合水溪唇开心农园,完成了自建线上商城“梅一客”品牌,增设了第二家健康食材体验店。公司核心管理层增至8人,全都是返乡创业青年,其中就包括了大学农机专业出身、拥有近20年从商经验的许镜平。

“雪莲做了几次思想工作,我决定回来一起创业。田地里的学问很大,刚开始我也不懂,跟着技术师傅学,还要翻书补课。刚回来前半年不适应,人晒得很黑,轻了十几斤。现在得心应手了,从种苗到收成的田间管理都由我负责。”许镜平说,合水溪唇开心农园占地150多亩,投资了200多万元,种植有辣椒、板栗南瓜、荷兰豆、西兰花等蔬果。

张雪莲(左)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吴腾江摄)

如今

国家政策东风劲吹

张雪莲的企业发展势头迅猛

不仅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

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还计划以兴宁为中心

辐射周边城市

努力让“梅一客”成为梅州的知名品牌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日报:感受十九大报告的理论之美 下一条:广东发布:重磅!振兴粤东西北高校,广东将重点投入这三类大学!(节选)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