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广东农博会开幕,科研院校多个农业科技成果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7-11-21 08:42:15      作者:南方农村报记者喻淑琴   图片:郑建斯 邹文平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 时间:2017-11-16

“妈妈,快看,这个无人机跟我玩的不一样。”11月16日,广东第八届“农博会”正式开幕,在科技创新展区,个头较大、电动多旋翼造型的农业植保无人机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展位上,展出的电动多旋翼造型农业植保无人机吸引了小朋友的眼球。

“你玩的是小型玩具遥控飞机,这个无人机有专门用途,是用来帮助农民伯伯们喷洒农药的。”孩子妈妈边问旁边的工作人员,边解释给孩子听。“知道一年一届的广东省农博会今天开幕,所以一大早坐了几站地铁过来,想淘些地道农产品回去,也正好带感冒刚好的孩子出来逛逛,怕周末人太多。”

在农业科技创新展区,记者看到,除了农业植保无人机,还有不少广东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单位研发的最新农业科技成果展示,包括生长于海边盐碱地的特种稻米、已获国家地理标志的农产品鹰嘴蜜桃、不需揭膜直接培土的完全降解地膜、广东科贸职业学院的绿色食品肉鸽茶叶等。围着农业科技创新展区,市民们驻足观看,不时地咨询工作人员各类科技产品相关情况。

农业科技创新展区展出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单位多项最新科研成果。

“科技创新激发农业发展新动能。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不言而喻。”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陆华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基于此,2015年,广东省农业厅、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共同发起组建的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就是希望能更好地给农业产业插上科技翅膀。目前,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已达335家,征集到3320项农业科研储备项目,200多项科技成果已成功转化。

“农业发展确实需要科技力量去推动。”从事无人机研发领域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骆少明表示,无人机的应用领域比较多,该院研发的植保无人机主要应用于农业领域。从2014年国家提倡加强农用航空建设开始到今年,植保无人机已经广泛用于平原大田项目。但针对岭南丘陵山地,因为地形地貌复杂,区域小气候多变,导致植保无人机的作用和效果并不理想。“所以,我们初步研发出能适应岭南独特环境的感知装备,重点解决飞行稳定性和作业准确度问题,基本实现山地果园环境中无人机的精准作业,达到了减施增效的目的。”

“我们的茄子个头修长,却被誉为茄中上品。”在科技创新展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展出的新品种佛源秋茄2号备受市民关注。“这次参展,仅是对我们的代表性成果做一个小小的展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校长郝志峰说,“无论是现在大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还是信息技术的发展,科技创新都是院校的重中之重,所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虽然是理工科院校,但工业、农业和信息化的结合一直以来都是学校的主攻方向,我们会继续加大农业的科技创新力度。”

来自湛江的广东海洋大学研发团队,也带来新研发的香米进行展示。该团队的周鸿凯教授介绍,他们利用雷州半岛海河交接处的海水稻资源,研发种植出海稻米。“海稻米在种植过程中不仅没有病虫害的困扰,还富有硒、膳食纤维、抗氧化等功能,所以更安全、更有营养。”

从事农作物分子育种技术研究的华大农业应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华大农业集团副总裁张耕耘博士表示,我们用5年时间研发出的谷子育种项目,能通过DNA测序技术确定每粒种子的好坏,根据这种个体的基因差异可以获得更加优良的品种。 “新技术出来后,品种更新的过程会大大加快,无论在产量、品种还是抗病性上,都会有较快的提升。目前我们已开始产业转化,希望其他企业也能把新技术用起来。”

“广东省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应用等方面走在前列。通过农业博览会这个大的平台,科技人员也有了展示舞台。期望以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为依托,未来大家一起努力,能更快地促成科技成果转化,为现代农业产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谢江辉说。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省教育厅:邓海光副省长视察农博会仲恺科技创新展览 下一条:新华网:仲恺学子在2017应用型人才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夺冠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