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信息时报:走进园科院,提室阳台“绿颜值”他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7-09-12 10:52:40      作者:信息时报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时间:2017-09-11来源:信息时报

活动现场济济一堂

9月9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信息时报社与微社区e家通联合承办的2017“羊城学堂进社区”系列活动,走进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简称:园科院),围绕“点绿生活,大美羊城”的主题,与市民畅谈绿色生活环境的美好与建设,街坊也亲手参与到DIY“小花园”中来。

阳台不只是晾衣服的地方

在当天上午9点时,待街坊们落座后,便正式开始访谈环节。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文才臻首先谈到城市森林的衍变,介绍了绿化由地面向空中发展的多种立体绿化形式的现代做法。

表示花景规划为“花城”品牌增色添彩,与大力发展立体绿化都对城市环境提升等多方面拥有非凡意义。联系到居家绿化的实际应用,文老师现场也详细讲解了立体绿化打造的具体形式、设计布置和养护常识。

而来自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邓磊则作为另一位嘉宾,带来了“屋顶农场”项目实践的真实分享。作为项目负责人他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城市绿化面积逐渐变少,市民可以利用起屋顶这块闲置资源,开辟绿色新空间,并且当一名城市“农夫”。根据专业经验,他还特别指出打造屋顶绿化设计与布置的注意事项,包括结构、防水、排水、种类选择、种植养护方法等。他还给现场市民推荐了“花伴侣”、“形色”两款植物识别软件,让大家随时随地能够快速识别常见花草植物。有了这两款APP,妈妈再也不怕我认错植物尴尬啦!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邓磊带来了“屋顶农场”项目实践分享

寻花谈木涨“姿势”

在接下来的园区项目参观环节,园科院植物专家李许文更是带领街坊们认识了更多千奇百怪的植物。据他介绍,在园科院内共有上千种植物,登上植物园的立体绿化楼顶,众人都在“鹤望兰”前面停了下来,纷纷驻足拍照。“这种花造型奇特,属于旅人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非洲南部,是非常适合于庭园造景和花坛、花境的点缀。”李许文介绍道。

“这个果实真奇特,有点像青苹果啊!”周立鑫小朋友指着一颗碗口大树惊奇地说道。众人抬头看望,只见树上果实累累,但不知道是什么树木。“这树木主要分布在热带的亚洲、东非及澳洲北部。名为掌叶萍蔢。”李许文还在场街坊科普说,它们是台湾中南部地区常见的行道树种、校园植栽及公园绿树。

在园科院工作人员的参观带领下,街坊们不仅见到了数目繁多的花草树木,它们或奇特、或魁梧、或娇滴滴……同时,街坊们感言对植物于城市立体绿化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

DIY创作自己的“小花园”

除了参观园科院这个大花园之外,主办方还为参加活动的街坊们精心准备了DIY景观设计环节。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吴纯乐就在现场示范了一回“景观DIY”,只见他轻轻用手把植物托出塑料盆,并将发财树固定在景观盆靓位,依次落入袖珍椰子、网纹草,其间倒入培养土固定,再覆盖上草皮,一件精致的作品就在观众们的掌声中诞生了。

“妈妈,你看我这株植物放的位置对不对?”在场的小朋友也跟爸爸妈妈们一起动手做起了园艺手工,小朋友托着小植物的样子像是拿着心爱的玩具一样,小心翼翼。“跟他一样做园艺手工,我感觉跟他有了另外一种心灵的联系,是植物的魅力。”杨冬玲女士告诉记者说。

最后,经过评委的评选,选出了街坊张虹和于百佳的作品当选最佳园丁奖。张虹婆婆表示,能在广州见到立体绿化做的这么好的园区实属难得,之前家里阳台也是只用来晾衣服,但后来引进了花木进行装扮之后,每天看着草木丰茂,心情都靓了很多。也有参加的街坊向记者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充分领会到绿色植物对于城市装扮,提高生活质量的意义所在,尤其在进行绿化的时候要因时、因地制宜地进行植物选择,才能取得良好的绿化效果。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喜迎5000本科学子 下一条:南方+头条:“我相信传承的力量!”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黄丽燕拄着双拐讲课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