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日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黄丽燕拄着双拐坚持上讲台 “希望给学生留下一个好榜样”

发布时间:2017-09-10 10:08:48      作者:记者 杜玮淦 通讯员 郭小娜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时间:2017-09-10 来源:南方日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9/10/content_7667099.htm

又是一年开学季,教师黄丽燕拄着拐杖、缓缓前行的身影,又出现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园里。三年前确诊恶性肿瘤,成为她人生的转折。术后,黄丽燕靠着拐杖依旧坚持活跃在三尺讲台。问及她这样坚持的理由,她只是说:“我相信传承的力量,我希望能给学生留下一个好的榜样。”

2006年,黄丽燕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来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从教11个年头,她承担《广告创意》等15门课程的教学,每年都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参加广告比赛累计获奖作品178件。

2014年初,黄丽燕在上课的时候开始感觉腰间有疼痛感。她以为是劳累所致,又忙于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设计,所以只是吃药坚持着。待到放暑假到医院检查,一纸诊断让她的家人都惊呆了。

恶性肿瘤,需要马上手术!黄丽燕被切除了三分之一的盆骨,切出来的肿瘤有十几厘米大。手术后,她完全无法站立,只能卧床休息。然而,当年9月份开学后,在医院里休息一个多月的黄丽燕,不顾家人反对,拄着双拐回到了学校。为学生上了病后的第一堂课,她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当我站稳在讲台上,放下我的双拐杖的时候,学生全部为我鼓掌,久久不停,一下子我热泪盈眶……”

这一年,黄丽燕一共做了12次化疗,历时整整一年。她瞒着医生,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带学生做毕业设计。没办法去学校,她就让学生带着作业到家里去,当面给他们批改。黄丽燕就这样带病为学生指导毕业设计,一直到化疗的后半期,她终于坚持不住了。

化疗的痛苦,很多病人是无法忍受的。黄丽燕不仅非常配合医生治疗,还常常笑着跟医生开玩笑,使病房的气氛活跃起来:“化疗总会有结束的时候,我的学生还在等着我呢!”

如今,她只有靠拐杖才能行走了,身体也大不如前。但是,只要黄丽燕一站上讲台,她就常常忘记自己是一个还在吃着药的病人。同事们都劝她,黄丽燕笑着说,站着讲课才有激情。

“怎样的老师造就了怎样的学生。”走上讲台,黄丽燕就想着做好表率,尽心尽力地去上好每一节课。如今,她已经成为学生眼中的和蔼可亲的大朋友。

黄丽燕喜欢教师这份职业,她甚至婉拒了系主任的职务,专注于自己的教学。“现在的老师没有上课和下课之分,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随地与学生沟通,也随时随地成为学生的朋友。”她说。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新华网头条:教师节献礼②|一位教师的坚守:撑着双拐上讲台的黄丽燕 下一条:广州日报:广州一大学女老师确诊患癌 仍拄双拐上讲台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