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召开2016级社工专业农村社会工作专项实习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18-07-10 17:18:22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作者:王傅 李盛佳 郑俊茂 周锐婷、余晓瀛   图片: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发稿排行榜 

社会工作是一门以实践为基础的专业和学科,我校有“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优良传统,为了培养立足广东,面向全国,紧密结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7月9日,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团队和2016级学生以“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创特色”为基本理念,在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思想指引下,对刚刚结束的2017-2018学年度农村社会工作专项实习活动进行了总结。

总结会议在在教学楼803召开,学院副院长倪雄飞、社工系主任王傅、社工系张文浩和郭思源老师出席本次大会。2016级11个农村实习点的同学们分别上台汇报展示实习经历与过程中的问题和收获,2017级全体学生参摩了本次大会。

双合寮村十分注重建立对“一类关系,一种群体”的认识,讲述到驻村工作过程当中需要真正地走入基层组织,还需要更多的产出和投入。丹邱村的同学们介绍了期间策划举办的四类群体的成功案例,硕果累累。下围村的实习成员通过积极摸索适应、向师兄师姐主动询问经验,陆陆续续举办一系列活动,逐渐融入高效的工作氛围。

同理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去到了红山镇社工站点的同学深刻意识到,挖掘当地的文化价值内涵,构建村民互助网络,仍是他们工作计划中可以努力的方向之一。而在三溪镇仕坑村,一个月里两位实习社工通过走社区,画地图,了解村子的点滴,增进与村民的关系。董塘的实习成员们尝试运用了所学理论,开展了极具特色的“南湖小课堂”的课业辅导小组。

樟市镇群星村的同学们在为期一月的时间内,举办社区公共活动、协助培育村妇女互助组织、日常走村入户、协助村委工作和探索社区发展之路,表示成员们经过这个月的实习,明白了社工从中则能起到桥梁的作用,促使村委和村民能各自彼此了解。

周陂的同学们为大家分享了机构督导给他们的两点建议:一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要什么。二是不要浮躁,从最基层做起,不要想着一蹴而就。他们在听取了督导的建议后,转变了态度和思路,也为驻点社工们日后工作提供了一些可行的想法和对策思路。他们和社工们就像一起搀扶着过河的同伴,彼此摸索前行的道路。

在双百计划翁城社工站实习的两位同学介绍到,双百计划是目前广东农村社会工作最前沿的阵地,在一个多月里他们接触到了最真实的农村社会工作资料,体会到一线社工的工作情况,对于现在农村三留守问题、农村老龄化、农村民政对象、宗族关系、基层自治组织与村民之间的关系等问题有一定的了解,为以后在农村社会工作、农村学习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云岩站点的同学工作思路十分明确,第一个周随着社工和政府一起走村入户,开展低保核查;第二个周开始落实云岩小学课堂策划书的前期准备,到云岩敬老院开展端午文艺汇演活动等等,并在建党节比赛中以舞蹈《沂蒙颂》一举夺得二等奖,凯歌阵阵。她们为师弟师妹们提出几点建议:及时总结归纳,并在实践过程进一步的内化和提升专业能力,体现社工的专业价值水平。

最后,王傅老师对同学们所做汇报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同学们应链接资源,条分缕析将问题究竟归属于个人层面还是社会结构性分解开来,同学们应该多加思考自身存在的专业优势,借助市场化或是社会企业的思路,利用科技手段、大数据去解决问题。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可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回炉思考,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生态系统理论、增强权能理论、精神分析理论与优势视角理论具体操作化、框架化,以这些理论去应对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同学们需要改变停留在浅层的思维特性,应用诸如相信人能改变、无条件地尊重、接纳、关注人的多样性、增强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同理心等等社工的价值观,新时代我们需要牢记初心与使命,对于“健康中国”“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主题有着全新的把握。

此次大会调动了17级同学明年农村实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也把控了16级同学的实习过程和质量。“国力起于乡村”,参加此次大会的社工系的同学们认识到,作为农村社会工作扶贫大军中的一员,应与新时代的要求同频共振,不再是思想简单的时代跟随者,而是主动思考如何运用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打开“新农村”的大门。

据悉,农村社会工作专项实习是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发挥农林院校的优势,形成了以农村治理与服务为重点的专业特色之一。社会工作专业创办4年来,结合农林院校特别,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学院围绕农村治理与服务深入探索,形成了以项目研究、课程教学、社会服务、创新创业教育等互为支撑的专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特色。本次实习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们更为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农村社会服务的基本知识,积累本土社区发展与建设经验,在实践中完善学科知识体系,强化专业实践能力,本次实习采取社区发展工作模式和模拟社工团队开展实习,强化管理与沟通能力,以提升职业素养。实习中,同学们将紧扣时代主题,着力培养创新创业意识,以专业服务社会,在服务中内化社会工作专业价值。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赴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专业调研并洽谈校社合作事宜 下一条: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召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