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中山大学李宗桂教授开讲人文大讲堂第一讲——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与智慧

发布时间:2017-04-18 10:08:45      作者:羊冰芬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庆祝我校90周年华诞,活跃我校高品质的文化生活,提升师生的人文素养,学校校庆学术组筹备的“人文大讲堂”学术活动于4月13日如期开幕。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宗桂教授应邀为全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与智慧”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何斌教授主持。

李宗桂教授首先为我们阐明何谓中华文化优秀传统。他认为所谓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就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在历史上产生了积极作用,至今还有合理价值的传统。接着,李宗桂教授向我们揭示了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的主要内容。他认为,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包括仁爱精神、民本思想、尚中思想、追求崇高、以及调均思想等。李宗桂教授立足历史、着眼现实、面向未来,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述以上五种主要思想内容。面对今天功利主义盛行的社会大环境,李宗桂教授重点指出,在我们中华文化中有着弥足珍贵的追求崇高精神。这其中,既包含“三不朽”的事业追求、“大丈夫”的精神培育,也包括坚持道义优先、崇尚君子人格等优秀品格。他鼓励倡导大学生们应该拥有追求崇高的品质,这样才能在社会中更好地安身立命,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最后,李宗桂教授指出中华文化优秀传统需要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的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在现实中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文化建设的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基是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文化发展的价值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

在讲座尾声,李教授还与在座学生进行了互动,悉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指引大学生应当拥有“两心”,即感恩之心与敬畏之心;“三健”,即要有健康心理、健壮体魄与健全人格;“三放”,即放松心情、放下包袱、放开眼界。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立彬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人文大讲堂举办第二讲“新发展理念与未来中国” 下一条:德新讲坛第六期开讲“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