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意见反馈会

发布时间:2024-03-28 16:56:53      作者:教务部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确保高质量完成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3月26日下午,学校在白云校区400会议室召开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意见反馈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立学主持会议,教务部负责人、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学秘书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朱立学副校长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既是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也是学校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关键问题最直接的回答。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扛起责任,做好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他针对接下来的修订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以学生为中心”,依据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制定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二是要严谨细致,要厘清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的逻辑关系,杜绝因人设课,强化方案的规范性与合理性。三是要科学有效,要把握时间节点,保证质量过硬,确保人才培养方案既符合国家标准又彰显办学特色,培养出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教务部部长周玲艳通报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意见。她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相互支撑关系、专业核心课设置、学分和学时安排等方面,对各专业在方案修订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反馈。要求各学院进一步针对反馈意见认真整改,对标要求,全面完善,仔细核算,确保规范,扎实有效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郑建华根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开展专业认证过程中的经验,作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报告。他提到,人才培养方案要按照“行业人才需求—专业培养目标—学生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目标—教学内容”的路线进行“反向设计、正向施工”,要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理念贯穿始终,并从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出发,对人才培养方案各环节的设计进行了具体介绍。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修订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现已进入攻坚阶段。本次意见反馈会是基于前期形式审查和专家论证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的一次全面反馈,为各专业进一步完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有效推进了202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学校与华南植物园洽谈人才培养合作 下一条:廖明校长入选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