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暨民革成立70周年活动在我校白云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1 16:57:11      作者:党委宣传部 龚慧枫 学生新闻中心 胡梓晴 陈伊露   图片:邝健睿 张远山 李增达 邵斯颖 林黛曼   发稿排行榜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近代杰出政治家、著名书画家、民革主要创始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首任校长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也是民革成立70周年。为纪念这些重要历史节点,我校与民革广东省委会于6月21日在白云校区联合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暨民革成立70周年活动。活动包括该校校训石揭幕仪式,廖仲恺先生、何香凝先生铜像揭幕仪式,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暨民革成立70周年座谈会以及“文化 教育 艺术——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民革省委会主委程萍以及省委统战部、省台办、省教育厅、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廖仲恺何香凝先生亲属、杰出校友代表等出席活动。

在校训石揭幕仪式上,学校党政领导和杰出校友代表共同为校训石揭幕。骆少明校长重温了“注重实践,扶助农工”校训的由来和释义,指出校训既反映了学校的办学宗旨和治学理念,又体现了学校的文化底蕴和精神脉络;既表明了仲恺人的共同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又诠释了仲恺人倡导并遵循的价值追求。他表示,本次校训石的落成,是云浮校友弘扬校训精神、反哺回报母校的慷慨之举。希望广大校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关注母校,在深化合作、互惠共赢中实现新进步新发展;希望广大师生铭记各位校友的一片真情,全体仲恺人继续弘扬“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校训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

在廖仲恺先生铜像揭幕仪式上,骆少明校长指出,廖仲恺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我国近代民主革命的著名政治活动家、国民党左派领袖、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朋友。他全力协助孙中山制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改组国民党、筹办黄埔军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第一功臣。他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献身的革命精神和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人民崇敬和怀念。举行仪式的目的就是为了纪念他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革命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继承和发扬他炽热的爱国情怀。

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同志在何香凝先生铜像揭幕仪式上表示,何香凝先生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奋斗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信念,代表了民革老一辈革命家的铮铮风骨和拳拳初心,生动诠释了民革前辈优良传统的深刻内涵。恰逢今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和民革成立70周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牢记新时代参政党使命,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多党合作事业和民主党派工作新局面,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上,郑建邦同志代表民革中央、邓海光同志代表省政协、郭汉毅同志代表省委统战部、程萍同志代表民革广东省委会、那佳同志代表省教育厅、卫俊儒同志代表省高院、部先平同志代表省台办、何穗同志代表廖仲恺何香凝先生亲属,宋垚臻、骆少明同志分别代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杰出校友、校董林彦先生代表学校历届校友共同为廖仲恺先生、何香凝先生铜像揭幕和敬献花篮。

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暨民革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同志深情回顾了何香凝先生与李济深等爱国民主人士创建民革的艰辛历程,指出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活动的深刻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强调民革创办人在艰难困境中创立民革,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就是民革的初心,是民革70年来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要求民革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告诫和激励,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民革的初心和光荣政治传统,更是民革的立党之本。70年前,中共中央公开发布“五一口号”,为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7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开启了新的篇章。民革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把民革建设成为高水平、有作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为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作出应有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同志在发言中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表了两次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希望各民主党派弘扬优良传统,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并首次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理论。这一重要论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为多党合作注入了时代内涵、提供了根本遵循,赋予参政党工作新使命、新要求、新活力。邓海光要求民革广东省委会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继承先辈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寄语民革广东省委会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积极履行职能、发挥更大作为的自觉行动和勤勉实践,在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找到自己的历史定位,作出参政党应有的贡献。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垚臻表示,何香凝先生一生为中国革命事业鞠躬尽瘁,建树了光辉业绩,她“为纪念仲恺一生爱护农工、扶助农工的意志”,力促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了建立“仲恺纪念学校”的决议并首任校15年,为学校制定“注重实验、培养有真实学识之实业人才”的办学理念和“扶助农工、教育救国”的办学宗旨,成就了我校二十世纪30年代以蚕桑专业享誉海内外的辉煌历史,也为我校91年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对何香凝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扎扎实实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办得更好,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践行“注重实践、扶助农工”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我校的应有贡献。

下午,学校举行了“文化 教育 艺术——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学术报告会,廖仲恺何香凝研究专家和师生代表聚首一堂,就何香凝先生在文化、教育和艺术方面所作的杰出贡献作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和交流。

据悉,本次揭幕的廖仲恺先生铜像出自雕刻大师曹崇恩教授的手笔,其外形和尺寸与现时矗立在海珠校区行政楼门前的廖仲恺先生铜像完全一致。铜像以昂首凝视远方,手挽风衣,迈步向前的艺术形象,重现了廖仲恺先生当年为扶助农工而奔走的革命风采,基座正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题写并落款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廖仲恺先生像”14个大字。何香凝先生铜像形神俱备,充分体现了何香凝先生的不凡功绩和高尚情操,其创作者是广州美术学院原院长、著名雕塑家黎明教授。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暨民革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学校举行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