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宣贯十九大 | 学校“大学习 深调研 真落实”活动之心得体会篇⑤

发布时间:2018-03-08 09:44:18      作者:唐明勇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唐明勇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新”。大会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判断,这是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报告的一大亮点,贯穿报告全篇。“新时代”具有丰富内涵,报告用了一个小段、“五个是”作了精辟概括。一是,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的中国要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的问题。二是,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要完成什么样的历史任务、进行什么样的战略安排的问题。三是,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要坚持什么样的发展思想、达到什么样的发展目的的问题。四是,这“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宏伟目标的问题。五是,这“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句话是讲新时代的中国处于什么样的国际地位、要对人类社会作出什么样的贡献的问题。

新时代有新任务、新使命,同样也对高等教育、高等学校、党员干部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如何认识新时代、适应新时代、融入新时代,如何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如何作为?如何担当?我认为,就是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来衡量工作,找准问题,清醒认识自己、合理评判自己、科学规划自己,准确判断自己所处的方位。只有做到方位明确、坐标准确,才能明白要朝哪个方向去努力,要朝哪个目标去迈进。

从学校层面,一是要提升学校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水平。我们要反复思考和研究三个问题,就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目前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要建设一所什么样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怎么样建设这样一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这是新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新要求、下达的新任务。要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要求,开展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合理调整的学校有关规划。二是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治理体系建设。这两个方面是破解影响发展瓶颈问题和深层次矛盾的核心要素。我们要以试错的勇气和容错的胸怀,全力做好顶层设计,强力推进综合改革,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坚持改革的问题导向和改革的主攻方向。因为综合改革,不是不分轻重缓急的均衡改革,更不是单项改革的简单叠加,而是要把综合改革作为系统工程,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作为我们学校,就是要着力聚焦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深化学术体系改革和深化资源配置体系改革等五大方面,逐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三是要狠抓学校工作落实和发展成果共享。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事业发展中,出实招、见实效,以事业发展凝聚人心、提振士气、创建一流。要针对师生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问题,卯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一个一个彻底解决,不断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从人事处层面,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与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坚决贯彻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就是要摒弃本位思想,自觉将学校的顶层设计与人事处工作的底层设计有机融合,按照校党委制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用战略思维、长远眼光,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创造性的把人事各项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具体到人事处的主要工作,就是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为学校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形成科学合理的人事工作机制;开展多层次、重实效的教师培养工作;完善学校人事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工作;加强人事处内部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从党员干部个人层面,就是要从多维度提高自身的政治胜任力,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这个政治角色定位,始终将政治角色摆在社会角色前面,始终将为党工作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就是要有“打铁”精神,狠抓个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自觉培养和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自身素质过硬。就是要有“傻子”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创新工作举措、自觉承担工作任务。就是要有“钉子”精神,能挤能钻、能承受锤子带来的压力、能认准一个目标坚持不懈干下去。就是要有主人翁精神,以校为家,爱校如家,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用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上。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邀请函]我校参与主办的“菊石之谊——宋庆龄与何香凝”文物图片展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开幕 下一条:宣贯十九大 | 学校“大学习 深调研 真落实”活动之心得体会篇③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