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九十周年校庆 >> 正文
九十周年校庆

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汪懋华院士主讲“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前瞻”

发布时间:2016-11-03 15:10:09      作者:学生新闻中心 林瑞瑜   发稿排行榜 

为纪念廖仲恺先生诞辰140周年暨庆祝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建校90周年,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11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农业工程学家汪懋华在我校白云校区杨钊杨勋楼为学生主讲了以“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前瞻”为主题的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机电工程学院和岭南果蔬机械化生产科技创新团队协办。校长骆少明出席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人事处处长朱立学教授主持。

汪懋华院士先是讲述了自己多次来到我校的经历,表达了对我校的关注和喜爱。紧接着汪懋华以抓住“十三五”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进入正题,他指出,目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实现“四化”同步发展,农业是短腿,农村是短板。要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关键在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同时提到,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需要增强农产品安全保障能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

随着《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一系列文件的发布,大力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着力提升经济信息化水平,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等举措显得尤为重要。文件中更是提到,要把信息化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制高点,推动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在信息化倍显重要的背景下,汪懋华为同学们总结了信息科技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借助“互联网+”将带给“三农”新未来,将赋予传统农业、落后农村、弱势农民奔向现代化征途的新契机。因此他提醒同学们要关注科学技术的发展,同时他就部分同学过度使用智能手机的行为,告诫同学们要利用好科技,而不能为科技所支配。

为解决农业水土资源环境与作物生长存在明显的时间和空间分布差异问题,精细农业的理念被提出。由于信息技术革命驱动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发展,精细农业的应用得以实践并拓展。汪懋华为同学们介绍了信息科技技术在我国精细农业应用的发展以及取得的成果,他对比美国和英国的精细农业实践程度,指出我国的信息化虽然发展迅猛,但仍处于信息化的初级阶段,寄语同学们为加快农业信息化作出贡献。

最后,汪懋华带同学们回顾了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对农业一级学科进行了补充说明,他认为学科概念应是较广义的学科划分,因为培养人才并不能单靠某一学术学科或专业学科,而是要求有比较综合化的育人环境。他指出我国农业工程学科与人才培养发展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是长期弱化了对农业资源、环境、生态、生物系统生长、发育过程与产后处理等有关的基础理论和科学技术知识。因此,他结合国际发展趋势,建议将一级学科更名为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

会后,记者对汪懋华院士进行了采访,他表示十分尊重仲恺先生等革命老前辈,希望学校继承仲恺先生“服务农工,注重实践”的精神,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帮助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同时,他告诫仲恺学子不要浮躁,踏实勤学,方能成材。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9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印遇龙院士主讲“动物肠道的重要性与研究进展” 下一条:我校90周年校庆倒计时系列活动举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