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园思政 >> 理论学习 >> 学习参考资料 >> 正文
学习参考资料

北京师范大学健全“三位一体”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3-12-31 17:16:46      作者:教育部网站   发稿排行榜 

北京师范大学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和师德传统,积极健全制度规范、教育引导、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坚持制度建设与贯彻落实相结合,做到“严、细、实”。通过建章立制,确立规范,把师德师风建设与评价相结合,使使得建设有章可循、突出实效:制定《北京师范大学教师道德规范》等系列制度文件,把师德纳入教师培训和考核体系,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制定《北京师范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等,对教师学术不端行为和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实施教师师德师风网上评估,让学生评价引导教师积极投入教育教学。

坚持典型宣传和主题教育相结合,做到“以点带面”。树立师德典型,发挥示范效应,以师德教育为抓手,举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辟教师成长路经。在“最受学生欢迎十佳教师”、“感动师大新闻人物”等评选的示范引领下,近年来有近两百人被评为市级以上优秀教师和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严谨治学、倾心育人,蔚然成风。通过师德建设论坛、“国情考察、理想教育、智力支教”三结合的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师范生职业理想和信念教育等活动,引导免费师范生传承优良的师德师风。通过实施青年教师引航工程,开展新教师师德教育培训等,极大地促进了师德师风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成长了一批全国教学名师和师德标兵。

坚持把践行校训与师德文化相结合,做到“学行统一”。通过开展校训精神大讨论,大力弘扬“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将传承大学文化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融入师德教育和师德建设,形成立师德、铸师魂的良好局面。通过举办教师风采大型展览、“治学﹒修身”系列学术论坛、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励耘文化论坛沙龙”等,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的每个环节。通过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等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大学精神建设,着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校园文化氛围。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口述历史教育开辟复旦大学党史国史教育新渠道 下一条:上海财经大学全面推进通识教育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