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仲恺香凝文化节专题 >> 正文
仲恺香凝文化节专题

孙中山廖仲恺与近代中国理论研讨会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报】深化孙中山与廖仲恺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5-05-04 17:12:15      作者:冯爱琴   发稿排行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04-29

http://www.cssn.cn/zx/201504/t20150429_1644953.shtml

记者 冯爱琴

孙中山与廖仲恺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亲密战友,2015年适逢二人逝世90周年,4月22—24日,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中山市社科联和惠州社科联联合主办的“孙中山廖仲恺与近代中国”理论研讨会分别在广州、中山和惠州三地举行,来自广州、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周溯源研究员表示,孙中山率先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并付诸实践。他为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为国家的统一和富强贡献了毕生精力,表现出强烈的爱国爱民精神、愈挫愈奋的革命精神、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天下为公的理想精神和民生为本的博爱精神,他所提出的国家统一、振兴中华的思想在今天仍然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廖仲恺是孙中山的亲密战友,他的革命活动和孙中山对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息息相关。孙中山逝世后,廖仲恺秉承遗志,继续坚定地贯彻三大革命政策,全力支持工农群众运动,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封建军阀,为完成孙中山先生的未竟事业勇敢地战斗,坚持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周兴樑表示,廖仲恺在20多年的革命救国实践中,始终紧随孙中山奋战并和他一起与时俱进,其毕生的执着追求,是为了圆祖国独立、民主与富强的梦。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研究员王杰表示,过往关于孙中山与廖仲恺关系的研探较为薄弱。廖仲恺先后经历了孙中山的学生、助手、战友、继承人等角色转换,同时,二人又有很多相似之处,如爱国若命的报国情怀、振兴中华的崇高理想、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范和百折不挠的奋斗意志等。

研讨会期间,主办方还举行了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史事图片联展等系列纪念活动。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 《赓续的征程》图片展在白云校区展出 下一条:信息时报:廖仲恺嫡孙廖淳:不愿儿孙从政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