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校报 >> 正文
仲恺校报

双清诗词赏析:临江仙•题柳亚子江楼秋思图

发布时间:2016-03-02 09:25:12      作者:廖仲恺   发稿排行榜 

万里长江排闼入,画帘高卷秋阴,西风芦脍耐人寻。天涯呖遍,依旧故园心。

笛声频唱江南好,却怜景物萧森,烽烟寂处漫登临。吴山楚水,霸气易消沉。

赏析:

该词借题画表现出作者浓浓的故园情怀。上片就画写景,借景抒情:万里长江咆哮奔腾,两岸青山排闼而入;画帘高卷,秋意满舱。秋风频起,不禁让人想起家乡的鲈鱼美味;孤雁遍呖,声声叫遍天涯,仍是故园之心。 “西风芦脍”一语,化用了晋张季鹰的典故。 据《晋书·张翰传》载:“翰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蒪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志,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 ’遂命驾而归。 ”后人遂以此为典,用以表达对故乡的思念之情。

词的下片则对正处烽烟之中的破碎河山,表现出深深的忧虑:楼笛悠悠,虽然不时传来“江南好”,但那毕竟是“笛里频唱”。 登高聘目,但见“景物萧森”,“烽烟”四起,“吴山楚水”,不似昔日,“霸气”难觅,徒见消沉,一片禾黍之悲,读罢令人唏嘘。

整理 郭小娜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筑牢防线,廉洁干事 下一条:何香凝诗谱曲:日祸移居广西舟中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