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校报 >> 正文
仲恺校报

筑牢防线,廉洁干事

发布时间:2016-03-02 09:27:12      作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宝菊   发稿排行榜 

广州晓港公园里的清竹园,是一个廉政教育基地,我曾带领我们学院的学生党员到那里参观,当我驻足参观那里的雕塑时,那个名为“贪婪”的雕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一张贪婪的大口不断吞噬金钱的画面,让我想到了“欲壑难填”这个词。最近,读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忏悔录》一书,对“欲壑难填”这个词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了一己私利,身为党的领导干部,却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置于脑后,忘记了一个共产党员入党时在党旗下的誓言,一步步走向深渊。身陷囹圄后的他们,在铁窗之下的忏悔,为每个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忏悔录》这本书中收录了19个典型案例,个个都是曾经身居要职高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职务犯罪者的忏悔,触及灵魂,发人深省。

书中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海防与打私办原主任罗欧忏悔材料中从四个方面分析自己走向犯罪:贪念作祟、贪小便宜,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道路;贪图享受、奢侈浪费、一步步滑进了腐化堕落的泥坑;交友不慎、授人以柄,一步步背离党和人民的利益;贪图权利、个人欲望膨胀,一念之差花钱买官。在我看来,总结一下就是一个词“贪婪”害了他,为满足自己不断膨胀的私欲,一步步走向深渊,沦为阶下囚。

古人云:“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从古至今,廉洁从政,是为官之道。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上也曾涌现出许多这样的“清官”,无论是历史上的包拯、还是当今的焦裕禄、孔繁森,都因他们的廉洁从政、为民请命而名垂千古,而贪官污吏们则因为“欲壑难填”而最终落得身败名裂、遗臭万年的下场。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更何况贪非小恶,廉乃大洁。作为一名高校的老师,一名从事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党员干部,我深刻体会到我们身上的担子很重,责任重大。

“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有的同志认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教师,手中没有掌握权、钱,不存在贪污腐化的条件,没有腐败的机会,我认为这种想法要不得,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牢记自己入党时的誓言,修身立德,才能在利益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在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假如在思想上没有筑牢防线,留下缝隙,一旦有机会就可能滋生贪念,要教育好学生首先应自己行得正、立得直,为学生树立榜样,成为廉洁干事的表率。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老一辈革命家陈毅元帅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应该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自律,风清气正。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到了洁身自好,社会风气就会改变,廉政之风就会形成,为此,我们都应付出努力。

(本文获我校2015年“廉洁读书月”征文活动二等奖) 信息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2015年廖仲恺何香凝研究成果摘编 下一条:双清诗词赏析:临江仙•题柳亚子江楼秋思图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