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校报 >> 正文
仲恺校报

2015年廖仲恺何香凝研究成果摘编

发布时间:2016-03-02 09:28:46      作者:整理/刘嘉俊   发稿排行榜 

一、文章类:

1. 孙中山廖仲恺的财政思想与实践

作者:胡波(中山市社科联)

原载:《广东社会科学》2015年05期

摘要:孙中山和廖仲恺在财政问题上都有过理论探索和实践检验,他们在对财政的理解和经费运作上各有特长,彼此相得益彰。他们在财政思想和实践方面各有建树,都为近代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财政工作的有序展开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有益的指引。

2. 廖仲恺关于三民主义的理论探索

作者:周兴樑

原载:《团结报》2015年06月

摘要:五四运动后的一年多时间,廖仲恺几乎全身心地投入了孙中山所倡导的研讨三民主义理论,以进一步“革心”之思想解放运动,对三民主义(特别是民权、民生主义)理论进行了新探索与再宣传。

3. 孙中山与其战友廖仲恺并肩携手兴中华

作者:周溯源

原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05月

摘要:孙中山与廖仲恺为中国贡献毕生精力,致力民主革命,为振兴中华而奋斗。廖仲恺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下,与时俱进,全力协助孙中山制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4. 从九小姐到革命家:何香凝走向革命之路

作者:王寒(广东省档案馆)

原载:《广东档案》2015年01期

摘要:何香凝是我国民主革命时期著名的女革命家、杰出的政治活动家、妇女运动的领袖之一,是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朋友。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历史大变局中,她在丈夫廖仲恺等人指引下,从一名富家小姐,一步步走上了推动社会进步的革命之路,成长为当时屈指可数的女性革命先锋之一。

关键词:何香凝; 廖仲恺;革命团体

5. 何香凝在广西的艺术活动与创作

作者:李永强(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原载:《荣宝斋》2015年02期

摘要: 1943年4月何香凝到了桂林,在广西进行艺术创作,画出了《菊花》《绿梅》《腊梅》《梅菊图》等代表作。何香凝在广西绘画创作的特点是运用传统中国画的题材与笔墨精神表现中华民族的抗争精神与革命斗志。

关键词:何香凝; 艺术成就; 革命斗争

6. 论何香凝花卉画的鉴定要点

作者:李文秋(中国国家博物馆)

原载:《艺术品》2015年05期

摘要:何香凝的绘画作品立意深邃高古,往往借物抒情,汲取了日本画、中国传统文人画以及部分岭南画风(主要是动物画)的营养,所以她不属于任何画派。本文从风格、构图程式、笔墨和设色、款署等方面分析了其绘画的艺术面貌和独有的女性风格特点。

关键词:何香凝; 岭南画派;艺术面貌; 墨法

7. 何香凝虎穴救夫

作者:张琳璋

原载:《老年教育(书画艺术)》2015年08期

摘要:1922年6月,陈炯明在广州发动叛乱,何香凝协助孙中山及其夫人宋庆龄脱险离开广州。孙中山的得力助手廖仲恺被捕,何香凝带病在身,却不顾自身安危,孤身将廖仲恺救出。

关键词:何香凝; 陈炯明; 廖仲恺

8. 何香凝和柳亚子并未入住东湖酒家——探讨《廖承志与惠州缘源史论》中的两个问题

作者:木子

原载:《红广角》2015年11期

摘要:2015年第五期《红广角》中刊发了惠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课题组文章《廖承志与惠州渊源史论》的文章。文中提到“通过位于惠州城内桥东上板塘70号的东湖旅店完成中转的就超过100人,包括柳亚子、张澜、何香凝等著名人士。”以上引用内容出现两处值得商榷的地方,笔者在此处给予指出,不对之处还请各位专家学者批评指正。

关键词:何香凝; 柳亚子;东海酒家

二、著作类:

1. 《孙中山、廖仲恺与近代中国》

出版社:香港出版社

简介:廖仲恺与孙中山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亲密战友,2015年适逢二位伟人逝世90周年。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二届仲恺香凝文化节期间,来自北京、上海、长沙、广州等地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在“孙中山、廖仲恺与近代中国”理论研讨会上提交了近70篇学术论文。

该书精选了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撰写的学术论文37篇,共30余万字,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孙中山、廖仲恺二位伟人爱国若命的爱国情怀、振兴中华的崇高理想、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范和百折不挠的奋斗意志,深化了孙中山和廖仲恺关系的研究。

2. 《丹青为伴写烟霞:何香凝小传》

作者:艾云

出版社:岭南美术出版社(2015年08月)

简介:本书以文学性的叙事方式,从黄花岗起义说起,讲述何香凝与廖仲恺结缘在革命风雨中共患难的人生历程,生动再现了一代革命家、艺术家何香凝的革命人生和艺术之路,为读者讲述其经典作品背后的故事。本书图文并茂,使读者重回那段令人荡气回肠的岁月。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车站 下一条:筑牢防线,廉洁干事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