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校报 >> 正文
仲恺校报

与名校同台竞技 挑战自我创佳绩(一) ——我校学子荣获“挑战杯”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03-02 11:48:42      作者:郭小娜 黄利丽 李豪 马学鹏   发稿排行榜 

专题撰文/ 郭小娜 黄利丽 李 豪 马学鹏

■ 编者按

日前,我校周军宏、陆小玲等学生的作品——《农村基层村民自治组织建设的一个宝贵探索——基于对广东省云浮市六个乡贤理事会的调研》(以下简称《农村基层》)(指导老师:曾秀兰、谢万贞、许志国)一举夺下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刷新我校在该比赛中的历史记录。

把握时事热点

新颖独到定选题

我校作品《农村基层》如何在高手林立的“挑战杯”赛场上脱颖而出夺得全国一等奖?在采访“挑战杯”指导老师曾秀兰教授时,她多次提到选题好是关键。

目前,我国农村自治主要是依赖农村‘两委’(村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近年来,传统的自治组织弊端日益凸显,如村委会过度行政化等,仅靠传统的自治组织已不能很好实现农村自治。如何推进农村自治体系和创新自治能力,成为专家学者争论的热点问题。本次“挑战杯”项目选题正是把握时事热点,围绕“农村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选取有代表性的农村自治组织。“比赛现场专家对我们的项目很感兴趣。甚至有专家建议学校继续扶持这一项目,深挖这一主题。”曾老师高兴地说道,“这一次的选题灵感,来源于老师们做科研项目时对热点问题的思考和研究。”

为了进一步确定研究的对象,指导老师和团队调研了从化、云浮、潮汕、梅州、湛江等地,发现从化农村社会组织培育基地、云浮乡贤理事会、青年社会组织等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经过对比论证,发现云浮地区的乡贤理事会这种农村社会组织发展较为典型,便把目标重点放在其中六个乡贤理事会做进一步研究。“挑战杯”成员谢朝麟说:“选题典型,选地亦要典型,有的高校调研的地方比我们多很多,几乎跑遍了全国,但最后却没有进入决赛。”

作品获高度赞誉

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马克思理论工程首席专家李宗桂,同时也是作品《农村基层》的推荐专家,他对作品评价是:“调研报告对当今农村基层治理可资借鉴,且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具有积极意义。对于大学生关注社会现实,投身共筑‘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也有启迪意义。”

此外作品也受到广东省社会工作委员会的关注和肯定。广东省社会工作委员会在“致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一封信”中,对本作品作出批示:“这一参赛作品在对云浮市较有代表性的六个乡贤理事会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农村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探讨和分析了乡贤理事会的运作机制和作用,并从大学生的视角提出进一步完善乡贤理事会的建议,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乡贤理事会作用,改进农村基层治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与名校同台竞技 挑战自我创佳绩(二) 下一条:孤独患者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