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情法同行育桃李——访“我最喜爱的老师”管理学院副院长计红

发布时间:2017-01-10 17:47:02      作者:张婉如 黄彩霞 苏银萍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校报第229期

编者按:她是理性而睿智的法学硕士,她是诲人不倦的人民教师,学生说她亲切如友没有半点架子,家人说她谈起工作就满腔热情,她说她只是一位平凡的教师,一如她是一位平凡的母亲。她就是现任管理学院副院长计红。

计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现为管理学院法律教研室专职教师,兼任省民商法学会理事、律师协会会员、科技特派员,是教育厅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被评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六届“我最喜爱的老师”。

不同的位置 不一样的视野

记:今年4月,您开始出任管理学院副院长,请问您当上院长后您的心情是怎样的呢?

计:当上院长以后,我还如以往般从事教学工作,不同的是院长这一职位给我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资源,使我对管理学院有了总体的把握,信息上面也更为灵通。在教学方面,较之前常能有另一层收获。比如说“大学生创业”这个项目,以前我站在普通老师的角度,可能不够重视,但当上院长以后,由于站的高度不一样,会很了解这个项目,也很清楚它对学生意味着什么。管理这方面,以前对学生、对同事、对学院,是以普通老师这一角色去对待的,当上院长以后,我开始做的更多是一种规格,这种规格,第一层次是国家的,第二层次是仲恺的、学校的,第三层次是管理学院的。我觉得除了这种规格,还要构建和谐的班际氛围和管理氛围,作为管理者,和秘书、老师关系融洽些,事情可能会做得更舒畅、顺利。

记:是不是因为您的职责变化了之后才让您有了这些感慨?

计:对。当上院长之前,我觉得管理上更多是规格,因为我本身是学法律的,也教法律课,法律强调的是一种规格意识;当上院长以后,我觉得管理就像台湾那个专研人力学和管理学的曾仕强先生的管理理念所说的:既有规格意识,又有和谐因素。我想如果管理者能把握好这两点,那么工作会开展得很顺利。我的这种感慨也是从事这个工作以后才有的。

因材施教 以爱灌溉

记:学生们都说您是个很热情亲切的老师,那您是怎样看待自己的?

计:用我家人的话来说,我总在工作上充满热情。我觉得教育更多的是一种爱,因为我也是一个小孩的妈妈,我会从一个母亲的角度去教育学生,在我看来,什么样的矛盾或者什么样的问题都可以因爱而解。如果老师在教育中只是说教而没有投入情感,对学生没有爱的意识,那么这个教育就变得非常死板,你可能付出了很多,但收获却非常小。如果老师在讲课过程中除了传授知识,即传道、授业、解惑外,还能在学生的学习生活当中融入爱的教育,我想他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就不至那么极端。我想学生们之所以这样评价我,可能跟我的教学理念有关吧,一方面是传授知识,一方面是对学生倾注真挚实感的爱。

记:您觉得是不是因为这些让您被评为第六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呢?

计:也许是吧(笑)。每一堂课,我除了讲授知识,还有意地把知识点再进一步挖深,探究它背后的人生道理。我会把学生当做自己促膝可谈的朋友,把每一堂课作为人生伦理、道德、人文的培养和灌输。

记:在获奖感言中,您曾说对自己的要求是“急学生之所急,求学生之所求”您能具体说说吗?

计:简单来说就是因材施教,因为不同的学生各有不用的文化、地域、成长背景,教学方式不可能“从一而终”。“求学生之所求”,比如说财务的学生和工商管理、人力的学生,他们的知识背景和结构是不一样的,如果我在讲课的时候碰到财务的学生,我就会侧重给同学们讲会计、财务法这一块。而关于“急学生之所急”,我想不同届的学生,他们学习的节奏感是不同的。大一的学生,我会在每节课的开始,抽点时间给他们讲入学后要注意的问题,比如在白云校区的生活相对来讲可能艰苦了些,但必须保证自己在饮食和作息上的健康。大三的学生,又是另一个概念,因为他们马上就大四了,要毕业,要进入社会。这时候我会在讲课过程中多给他们讲一些适合他们的社会上的案例,此外就是鼓励他们有时间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去体会一下将来就业的酸甜苦辣。这就是“急学生之所急”。

记:从教那么多年,会不会有对工作乏味的时候?

计:一般不会。就课堂教学而言,同一门课,它的法规和案例都有可变性。同一案例,放到不同的年代、给不同年龄层次或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讲,角度不同,体会也就有所不同,所以很少有觉得乏味的时候。

记:请问您对管院的学生们有什么建议和期望吗?

计:我觉得我们管理学院的教学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做得还是比较完善的,有专业课的设立,有大量的实践实习课……我希望管院的学生能够扎扎实实地按照我们学校以及管理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精神和模式,学好专业课是基础,实习实践课也要重视,大学生创业、创新学分这一块,要扎扎实实地去做,真真切切地拿到学分。另外,因为管理学院的学生将来走上社会都是做管理层面或者是会计、营销、人力资源这一块,这一块它是一种社会学,需要多跟社会接触,所以希望管理学院的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和校内知识的基础上,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利用暑寒假时间去做些社会实践。

科研结硕果 生活留感动

记:您在许多网站比如维普网、中国知网,还有许多期刊杂志上都有发表过论文,在学术成就上您是怎么评价自己的?

计:学术方面,刚毕业那几年精力比较充沛,发文章、做项目都比较好;任副院长以来,时间安排上比较紧,也就稍微懈怠了些。我想在职一两年后,等到能整理好所有事务的时候,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专业方面的专研。

记:您去年发表过一篇关于《论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的保护》的论文,您当时怎么会想到以这样的角度写一篇论文呢?

计:在上课过程中,常有学生会问到村里承包土地的相关事项,我想这是跟仲恺农校学生息息相关的问题,这让我对土地权益产生了兴趣。再者这个问题在社会上反映也比较多,我本身又是学法律专业,所以我就写了这部分的内容。

记:您也说到,学生在上课过程会问到一些法律问题,那您觉得现在的学生法律意识怎样?

计:同学们的法律意识还远远不够!下课的时候很多学生会问我一些课堂之外的法律问题,我发现同学们的知识储备还有对法律的基本概念是非常淡薄的。我觉得目前不只我教过的学生存在这种状况,这应该是个普遍性的问题。好在我们有法律课,可能会对此有所弥补吧。

记:您觉得该怎样去解决这个问题呢?

计:第一,在入学的时候,要给学生灌输法律意识。第二,如果学校有提供有关法律的公选课,学生要学会珍惜这样的条件去学习法律。另外,学生要在平时主动地学习法律。你不一定要把法条一本一本地看,但你要在浏览新闻的时候有意识地关注,慢慢地,你的法律意识就增强了,所谓功夫在平时嘛。

记:学习法律那么多年,它会不会潜移默化影响您对孩子的教育?

计:是会影响的,主要是对孩子的规格教育和正义感教育。前天我送三年级的女儿上学,一对老夫妻见到我女儿就不停地握手,我女儿显得很不好意思。那对老夫妻走后我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说那对老夫妻的小孙子在班上被人欺负了,她看到后飞快地跑到他们班主任那里报告老师,老师也及时赶到现场制止了。那小孩应该是回家告诉了爷爷奶奶,才会出现上学时那一幕。我先生也是学法律的,或许受我们这种公平正义感的影响吧,小孩在潜移默化中就有了这种意识。

记:同学或同事在生活当中有没有什么让您很感动的事情?

计:曾经有一个女学生,我是他们班班主任,她身体状况不好,又因此造成了感情问题,所以一度想要退学。后来我想方设法找她出来谈话,我跟她说你要感恩,首先要感恩你的父母,另外感恩周边的这些同学,然后还要感恩每天有饭吃有水喝,很多灾区的、国外战乱的学生他们没有这种条件的。你要感恩你所谓的情感挫折,因为这种挫折促使你成长、成熟,以后你看问题也会更为准确。可能因为缘分吧,这个女孩子听进了我的话,后来四年就坚持下来了,没有再说要退学。我最感动的那一刹那就是大四照毕业照时,她轻轻地走来我身边,说:“老师,感谢母校,感谢计老师。”我当时听完以后,两眼就热泪盈眶了,因为我基本已经把这件事情淡忘了,没想到我那么不经意的一次谈话她却记忆犹新。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走在绘画与设计的路上——访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太雷 下一条:教书育人,心心念念为学生——记仲园第五届“我最喜爱的老师”梁其才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