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仲恺科技创新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之九 丁力行:人工环境标准化科研的先导者

发布时间:2017-01-10 15:50:09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策划统筹:唐明勇 采写:姜晓丽 李豪 林松林  

 

丁力行教授,硕士生导师,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广东省人工环境标准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公派留学归国人员,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全国暖通空调及净化标委工业清洁设备分委会(SAC/TC143/SC1)主任委员,广东省暖通空调及净化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GD/TC79)主任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86/SC6委员及中方投票专家,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环境与设备分会理事,广东省高等学校标准化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已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1项,主持完成的成果获得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全国建筑节能技术创新先进个人称号。

 

 

标准化是指在经济、技术、科学和管理等社会实践中,对重复性的事物和概念,通过制订、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丁力行教授指出,标准化与科研全过程紧密相关,标准化与科研的互动已在世界范围受到重视,欧盟于2010年就提出了促进标准化与科研结合的“集成途径(Integrated Approach)”。标准化对科研的先导意义体现在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上,引领科研协同创新和探索未知。丁力行1998年参与起草国家强制性工程建设标准《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 50019-2003)以来,始终把技术标准作为自己的科研重点,不断强化标准化对应用学科协同创新的先导作用。

抓住核心要点 填补我国新风空调标准化空白

近年来,标准化得到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李克强总理更是把标准和标准化战略提高到国家的战略层面。丁力行教授抓住机遇,结合自身专业领域,代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主编完成国家标准一项,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同时参与起草人工环境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十余项。2014年获得《新风空调设备分类与符号》、《新风空调设备通用技术条件》、《低温送风独立新风空调设备》和《蒸发冷却独立新风空调设备》等4项新风空调相关国家标准立项,“当时国标委代表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立项的国家产品标准只有两千项,而我们学校就获得4项,这在广东省和暖通空调行业领域都是一个比较重大的突破。”丁力行谈到,与大型的企业、科研院所、骨干的行业协会相比,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标准化竞争力相对较弱,我们能一次获得4项立项的最大原因是这4项新风空调相关标准是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这套标准体系抓住了新风空调研究领域的核心要点,即分散式的新风设备系统与集中式的空调系统怎样结合与如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问题。“如今中国空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要取到干净的室外风作为新风是非常困难的,各种分散式的新风设备系统发展很快,但是怎么与集中式的空调系统结合这是国家标准的一个空白。这个系列的标准体系完成以后,将填补我国在新风空调方面的标准化空白,同时也能引领相关的行业、协会、企业和相关研究院所部分相关工作的深入,特别是在我们目前室外空气持续污染的情况下,能够有效利用室外空气,达到环保节能的综合效果,取得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丁力行教授提到,目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在新风空调标准化领域的研究在全国处在比较领先的地位。

加强交流合作 提升学校影响力

在当今这个时代,闭门造车往往是行不通的,作为一名有着多项学术兼职的教授,丁力行与国内外同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广泛的交流合作。他身兼国标委分委会主任、广东省标委主任等标准化及学会协会理事等多个学术职位,同时也担任多个行业协会的专家或顾问,与各行业专家有着广泛的交流。这些联系和交流合作一方面为他的科研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资源条件。比如说,2015年通过广东省科技成果鉴定的热泵新风系统应用就是丁力行和企业合作的成功范例,企业提供科研场地,丁力行提供技术。另一方面,这些对外联系和交流合作也扩大了我校在标准化行业的影响,为提升我校学术声誉做出了贡献。“如今在广东省高校里面谈到标准化就不能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放在一边了,目前与我们接触的每一个协会起码有300家企业会员,接触一个协会就会有300家企业家知道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他们会了解到我校的机械、能源、洁净技术等等。在一些年度会议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名字会出现在大屏幕上,出现在所有企业家面前,我想这对我们的教学科研和学生就业都会有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除了与国内企业、协会等合作,丁力行教授还担任ISO/TC86/SC6国际标准化组织空调热泵测试与评定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与中方投票专家,据悉,能代表国家去投票的SC6领域专家全国不到10个。2004年丁力行被国家公派到波兰的华沙理工大学作访问学者一年,2013又被派到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交流学习一年,多次的留学交流经历使丁力行对国内外关于标准化研究的差异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这也拓展了他的科研方向。丁力行介绍:“我国谈的标准或行政法规,实际上是一种规范,而先进国家谈的是一种技术措施;我国标准化是政府主导,强制性要求为主,而先进国家层次更丰富;先进国家的标准与我们相比更加细致,涵盖面更加偏向运行。”丁力行认为我们不一定要跟着他们的路走,但是也要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找到我们的研究方向。比如说,我国在建筑领域,尤其是住宅方面的安全标准还不是很健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借鉴先进国家的经验,关注建筑领域的运行,制定建筑的各项使用说明书,保证百姓的生命安全。

厚积薄发 标准制定贵在责任与坚持

丁力行从事标准化研究20多年,主编完成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谈及做标准化研究多年的感悟,他总结为三点:负责任,勇坚持,精准化。他认为从事标准化的工作,特别是关乎国计民生和生命健康的标准化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心,“因为编制标准从本质上来说,是代表国家编制行政法规,这项行政法规颁布实施后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所以我们需要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这项事业”。同时,他认为从事标准化工作贵在坚持和积累,“标准有先导引领的作用,同时更多的是统一和规范,技术的积累、应用方面的反馈都需要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此外,丁力行还强调指出,标准化是规范行业和人们的行为的,准确和细致是基本的要求。丁力行教授以他主编完成的国家标准GB/T 29909-2013《暖通空调系统清洁设备术语标准》为例来说明了国家标准编制的复杂性和编制标准需要具备的责任心、坚持力和准确性。“一项国家标准从编制到实施,至少需要四年时间。”据他介绍,国家标准立项后要开启动会,然后召开若干个工作组会产生讨论稿,同时完成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要在网上公示三个月,期间要对人们提出的意见逐条答复,并形成一套文件,报请召开送审稿的审查会,根据审查意见修改形成报批稿,再经过质检总局的审批。可见一项国家标准的编制,不仅需要丰富的知识贮备,还需要有负责任的态度、孜孜不倦的坚持精神和精准化的行为方式,而这也是贯穿丁力行20多年标准化研究的科研态度。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让你自觉努力学习的老师 ——记第六届“仲园我最喜爱的老师” Jillanne Thomas 下一条:仲恺科技创新典型人物系列报道之十八 周厚高:广东农业产业体系花卉岗位专家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