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仲恺人物 >> 正文
仲恺人物

我喜欢这份工作 ——专访我校第五届“师德标兵”曾永三

发布时间:2014-07-10 11:31:11      作者:卢晓娜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校报第222期第二版

曾永三,博士,植物病理学教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论文20多篇。主讲本科生的《普通植物病理学》、《植物检疫学》,硕士生的《生理植物病理学》、《植物线虫学》、《植物病理专业英语》等课程。曾获得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刘宇新奖教金”一、二等奖、“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等若干奖项,学生教学评价均为优秀。

编者按:

学生教学评价均为优秀,平均分超过90分,这个老师一定有他吸引学生的魅力。翻开资料,这位老师教学科研硕果累累,究竟是什么样的老师能得学生青睐呢?学生为什么喜欢他呢?

我蛮喜欢他们

“三哥人很好啊,讲课也很厉害,大家都很喜欢听他的课,上课专业知识扩展得很广,大家都蛮喜欢他的,是一个快乐的‘小老头’。”植保专业的党同学欣喜地向我们介绍她眼中的曾永三。

一声“三哥”,拉近了师生之间多少距离。而这个称呼起源也无法追溯,他从教多年,这个称呼几乎是一代传一代。“这个是最有趣的,我还蛮喜欢这个称呼,很亲切,这说明我和学生说得来,才会有这么个称呼。几乎每一届都有这个称呼,我挺高兴的,喜欢和学生聊天谈心,谈生活、爱情,他们也会和我谈这个。我蛮喜欢他们。”

当听到学生称他课上得好,他倒有些腼腆地说:“这是他们鼓励我的啊。课堂上,作为老师各方面严格,私下要和他们交心,了解他们想法,尊重他们的想法,形成一种交流,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尽量了解,想办法帮他们解决,看作朋友来对待,我觉得我挺适合做老师的。”真诚平等地看待每一个学生,曾永三分享着自己和学生相处的感悟。

采访间,他总保持着爽朗的笑声,表示自己喜欢和年轻人沟通,在沟通中能让自己心态年轻。

“他经常和我们讲他以前当班主任的事情……”上过他的课的植保专业的党同学谁向笔者介绍。之前,曾永三担任班主任,按照当时的管理制度,学生需要做早操,班主任则需要督促学生起来做早操。他早上五点半到各个宿舍催同学起来做早操,早操后再去补觉。平时过节也会陪学生。“看着学生做早操,有一种大家庭,很温馨,蛮有趣,心理有不一样的触动,挺值得回忆……”,言谈之中,曾永三向记者传递着他的开心快乐。“我很愿意这样,快乐每个人是需要的,怎么样去看待生活,快乐地学习、快乐地生活,快乐地工作,这个我觉得蛮重要的”。

教师是个蛮好的职业

现在是发展社会发展信息时代,作为老师想要提高教学效果需要采取一些新的教学手段。在教学中,曾永三注重运用现代媒体进行直观教学,在2000年的时候就开展“植物病理学”网页多媒体的制作工作,对于植物病理学这个学科,需要很多直观图来加强学生的印象,以方便掌握。而他在进行网络直观教学上,把课件里面植物的标本、致病原理等图片打出来展现给学生,教他们如何辨别,有效地帮助学生直观掌握。

曾经有一个学生由于不了解专业,对专业课的学习兴趣不浓,不喜欢学习。“我发现他每次上课都是来得比较迟,而且是坐在靠后的位置,”曾永三留意到这个学生,找他聊天后了解这位学生的状况后,便从专业方面找浅显的例子向这个学生分析,鼓励这个学生,并且以自己大学期间对专业不了解到喜欢专业的经历对这个学生进行劝说,经常和他谈心交流,并且在平时的实验课上,相应地给这位学生安排任务,当他完成得好的时候,还在课堂上公开表扬鼓励他。“这样他的价值得到认可了,知道老师很关心他,”渐渐地,这位学生也开始对这门课产生兴趣。

“教师的职业基本就是教书育人,教师是个蛮好的职业”他乐呵呵地说。记者发现,谈话中,他赞扬了几次教师这一职业:“我觉得我挺适合做老师的”、“当老师很不错的,我很喜欢这个职业”、“教师是个蛮好的职业”。

我很喜欢与人交流

“之前没想过自己会和植物保护如此有缘”,他在江西农业大学的植物保护进行本科学习,刚开始也会迷茫,但一出去看到农田中有些庄稼生病长虫,意识到这个专业是保护植物,渐渐喜欢上这个专业。如今,他已经在“植物保护”这个行业中度过三十几年了。

在保护植物实习这一模块中,他要经常去农田、果园。在广东花卉体系项目上,他去花场调查,给人做培训讲座,培训对象有的是种植的农民,有的是管理者。讲座取得不错的反响,受到花卉体系专家的好评,还曾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他经常参加国际和国内专业学术年会,他在国际权威专业刊物共发表SCI论文20多篇。而最近,他将第三次远赴美国进行学术交流做访问学者,主要目的是和国外专家进行合作研究和交流。他希望以后能够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在更多的学科前沿去发展自己的专项,在通过和别人的交流中,发现新的东西,把一些国家、国际上没有涉及的项目带回国内,带动国内、学校的科研。

“科研搞好了,老师本身的科研水平越高,在教学当中展现给学生了解的东西就更多,自身的素质提高了,教学水平也会相应提高。”曾永三用心地和记者分析着他对于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的态度。科研工作不仅没有对他的教学工作带来负面影响,相反,促进了他的教学质量,并且,教学把科研成果作为一个媒介传播过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教学上,他曾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等荣誉。“做老师要提高自身,出国交流能提高自身素质,自身水平能力提高,所以我很喜欢做交流”。

“诚信做人,扎实做事”是曾永三奉行多年的格言,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而他也希望学生能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珍惜大学黄金时间,把握现在,要有目标规划,努力拼搏,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并且一辈子快乐。对于这么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师,我们祝愿他也能一辈子快乐。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回忆马万祺先生支持教育事业二三事 下一条: 为教学,在人生巅峰选择激流勇退的人 ——访师德标兵尚华教授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