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广东省教育厅:初心不改凌云志 戎马归来立新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退伍复学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0-14 15:40:27      作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    时间:2020-09-29

http://edu.gd.gov.cn/zxzx/gdjy/content/post_3095448.html

9月28日下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20年退伍复学学生座谈会在海珠校区教学楼409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宋垚臻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2020年退伍学生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部长李伟东主持。

宋垚臻书记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积极响应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号召,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和国防教育工作,我校的征兵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近三年入伍大学生人数分别为47、70、83人,从数量上呈逐年递增趋势,应届毕业生入伍人数也逐年递增,越来越多掌握一定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参军入伍,为实现强军兴军目标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二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宋垚臻书记表示,看到同学们整齐的坐姿,笔挺的身躯,给人一种神圣庄严、耳目一新的感觉,同学们朝气蓬勃,英姿飒爽,仿佛看到同学们投身火热军旅生活的点点滴滴。两年的军营生活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青春记忆,锻炼了意志,磨炼了毅力,锤炼了品格,同学们在部队获得了各种表彰,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没有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同学们回归阔别两年的校园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同学们在部队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由衷的欣慰。

宋垚臻书记代表学校给退伍学生赠送书籍《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并寄予同学们好好学习,励志成才。

同时,宋垚臻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报国思想。宋书记谈到,2019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提到,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希望同学们牢记报国初心,主动适应国家需求,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一线,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是永葆军人作风,争做先进标兵。经过部队的锻炼,同学们听指挥、守纪律、讲奉献,希望同学们将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带到学习中来,争做学习标兵、文体标兵和道德楷模,在讲规矩、守纪律、讲奉献方面做表率,充分发挥宣传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的学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三是不忘报国初心,勇担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青年成长成才,多次在重要场合和会议上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各位同学接续努力奋斗,不辱时代使命,在青春舞台上尽情施展才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会上,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昌灯圣汇报了2020年退伍学生情况。学校为做好退伍学生复学工作,为退伍学生搭建成长平台、提供政策激励、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好“一对一”帮扶,并针对退伍学生就复学后在学习、生活、考研、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从思想、学业、生活上关心关爱退伍学生,及时关注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引导他们积极主动融入校园生活。今年我校入伍人数83人,创历史新高,比2019年增加19%,其中毕业生入伍人数27人,超额完成任务数的145%。近三年,退伍大学生合计119人,从数量上整体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在就业等各方面均有较好的成绩,其中参军学生考入军校10人、考上研究生8人,培养质量整体表现良好。学校也多次被评为广东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海珠区征兵工作全优单位。

往届退伍学生代表应化181班杜心祥结合自身经历对退伍学生再融入校园提出了建议,2020年退伍学生原信计162郭卫周、农经153陈燕茹、生科171肖祥志代表2020年退役士兵发言:“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两年的戎马生涯已经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我,让我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信心”“两年的军旅生活,改变了以前那个内心不够坚强的自己。感谢自己这一路上的坚持,没有放弃,没有掉队”“青春有很多种颜色,很庆幸我的青春有迷彩的颜色。我要把军人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传播给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仲恺学子,呼吁更多的仲恺青年报名参军,为祖国的强军事业增砖添瓦,筑起新时代的万里长城。”退伍学生纷纷用质朴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展现了部队磨炼带来的成长与蜕变,也表达了退伍不褪色、要将部队精神带回校园、将军人品格融入学习、生活的决心。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南方+:校地合作出成果!这个10月,到广州图书馆品英德红茶文化 下一条:南方+:服务乡村振兴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张文浩:服务“三农”是天然使命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