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海洋与渔业:以现代渔业产业园为核心 促进广东渔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9-04-30 18:15:53      作者:海洋与渔业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海洋与渔业 时间:2019-04-30

“现阶段,省委省政府正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广东渔业发展应抓住这一契机,加快建设现代渔业产业园区,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为目标,实现渔业从高速增长转到高质量发展上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林蠡认为,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技术集成和平台载体支撑,借力现代渔业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并对周边水产企业和农户进行示范和技术辐射,用适度规模生产经营来降成本、减排放、增效益,是广东渔业实现提质增效的一条捷径。

应适当增加“省级现代渔业产业园”数量

2018年,广东启动实施以优质蔬菜、岭南水果、南药、水产等为特色主导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活动。省级财政计划3年投入75亿元,到2020年创建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引领带动全省现代农业加速提质增效,打造若干千亿产值、具有国际竞 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目前为止,已正式发布了4批次共计7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其中水产类产业园为4个,只占现有产业园的5.3%。”林蠡认为广东渔业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约占广东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如果单纯按照产值比例进行产业园配置,广东需要建设30个左右的现代渔业产业园较为合适。

在林蠡看来,广东雨量充沛、气候温和、背靠珠江、面临南海,水域渔业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水产养殖条件。1958年广东在国内率先突破“家鱼人 工繁殖技术”,从此我国摆脱了淡水鱼类养殖单纯依赖捕捞野生苗种的局面。随后“家鱼人工繁殖技术”辐射全国,广东的淡水鱼类种苗也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对我国淡水鱼类养殖的贡献功不可没。此外,广东渔业产值一直居全国前列,是水产强省,也是广东大农业的亮点产业。广东现在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根据工作方案,今明两年将再创建认定7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渔业产业园建设要抓住机遇,奋起直追,争取完成30个左右渔业产业园的布局。

以园区带动渔业优势特色产业再升级

林蠡告诉记者,广东许多养殖产业诸如对虾、罗氏沼虾、罗非鱼、海鲈、加州鲈、杂交鳢、鳗鲡、石斑鱼、牡蛎等已形成较好的基础,也有一定的品牌建设,许多名特优的养殖品种产量和产值在全国占据很大优势。如珠海的白蕉海鲈,2017年产量12万吨,约占全国的50%,年产值约20个亿,但还存在种苗依赖外省供应、养殖密度过高、精深加工缺乏等问题;又如杂交鳢(俗称生鱼),亩产甚至达到2万斤,由于多以个体小农的生产经营模式,造成生鱼养殖小而分散、大而不强,活鱼价格低,产业链不长,长期处于量大利薄的状态。可以说,广东渔业亮眼的产值表现目前更多是靠养殖产量的提高。如果在提升品质、打响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方面能实现大幅提升,广东渔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林蠡认为,现代渔业产业园区作为水产技术组装集成,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现代农业生产的示范载体,是广东推进新的渔业科技革命,实现个体小农生产向现代农业跨越,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已认定的4个水产类产业园,即江门市台山 市鳗鱼产业园、茂名市茂南区罗非鱼产业园、阳江市阳东区对虾产业园,多以当地特色品种为主导。而广东还有许多名特优的养殖品种,如湛江对虾、阳西程村蚝、汕尾晨州蚝、汕头紫菜、肇庆罗氏虾、鼎湖文㞧鲤、中山脆肉鲩等都 、可以借助此次机会,积极融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借助当地渔业产业已有一定资源和区位优势的基础上,推进优势产业提升、特色产业扩面、规模产业融合,做强做大主导产业,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区。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林蠡认为除了以品种为主导的渔业产业园之外,广东也要打造以水产种业为主导的产业园,比如利用肇庆、江 门、斗门等地优越的珠江水系资源,打造广东淡水渔业种业产业园,利用 湛江、阳江、汕尾等地优越的南海海洋资源,打造广东海水渔业种业产业园。由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加强建设和管理,大力推广先进养殖技术, 抓好渔业安全工作,调优渔业产业结构,以渔业产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当地渔业结构的调整、发展高效 高质渔业模式,实现渔业提质增收。

建设好两个渔业示范园

除了粤东西北产业园之外,广东还有2个值得关注的渔业示范点, 一个是位于惠州市大亚湾区的广东省 海洋渔业试验中心(海水渔业示范 点),一个是位于南沙区东涌镇的广 东省水产高科技园(淡水渔业示范 点)。林蠡认为这个两个示范点应当 作为广东水产的窗口来建设,聚集市 场、资本、信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 素,推进农科教、产学研大联合大协 作,配套组装和推广应用现有先进技 术和装备,探索科技成果熟化应用有 效机制,将两个示范园打造成为技术 先进、金融支持有力、设施装备完善 的现代渔业产业园。

特别是南沙东涌水产科技园,位于广州国际种业小镇范围内。该科技园应充分整合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和雄厚的大型农牧企业力量,做好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的规划,建设成为立足广东、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国际渔业高科技园”,科技园应该成为水产良种展示与交易信息中心、水产原种养护与良种创制示范基地、水产种业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现代设施渔业和生态渔业示范基地、休闲渔业与水乡文化示范基地、渔业科普教育与文化中心、渔业科技人才交流培训中心、国际性渔业科技会展中心等,支撑和推动我省渔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渔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成为“广东率先”的标志 性农业产业园。

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根据《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是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一个重点,农业产业园将发展成为当地三产融合的重要抓手。林蠡认为渔业产业园建设也应遵循这一思路,“在构建生产、加工、收储、 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的同时,还应深入挖掘渔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推动渔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和演化升级,将产业园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交叉重组的融合发展区。”林蠡告诉记者,各地在注重渔业品质提升时, 应更加重视与第二、三产业的融合,因地制宜,做好实地产业考察,做好符合市场规律的产业园的顶层设计和规划,特别是各级政府需要配套好产业园的建设用地,激活社会资源,大力引入各行业资金,以推进渔业现代化进程、产业振兴来增加渔 民收入,达到乡村振兴。利用好广东地理、气候、物种、市场和经济的优势,把广东现代渔业产业园区建成“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 一二三产业融合”,全国领先的渔业 振兴示范区。值得注意的是,需要挖掘渔文化,如韶关乳源禾花鱼文化,充分利用粤北山区自然风光、风俗习惯、历史传统等文化资源,让高山稻田“禾花鱼”有了“国 家级”身份,稻花飘香时,捕捉禾花鱼,还能就地黄焖、清煮、煎、蒸多种吃法进行品尝,通过增添传统文化元素,丰富休闲渔业的内涵。

林蠡:教授,博士生导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水产动物健康养殖、疾病与免疫学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多个项目,包括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内率先建立对虾池塘淡化养殖模式,获广东省科技一等奖。

EF49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广东省花生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办:Nature Genetics |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参与绘制栽培种花生基因组序列图谱,揭示豆科核型、多倍体进化及作物驯化的秘密 下一条:南方都市报:废水如何资源化利用?看看这个学校学生的“黑科技”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