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省教育厅:校长有约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程萍校长:学习燕园“内博雅”,让仲园更具“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9-04-17 10:59:27      作者:省教育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省教育厅 时间:2019-04-17

http://edu.gd.gov.cn/zxzx/gdjy/content/post_2275956.html

“听程校长的讲座受益良多”“乡村振兴,我们在路上”“走,到农村去!”“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4月11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八期“校长和你有约”讲座在一片期待声中如期举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程萍校长在两个多小时内侃侃而谈,畅谈自己参与全国“两会”以及对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的体会和感受。

她还用自己在北大燕园学习交流的经历和感悟,激励仲恺学子更加勤奋向上、不断追求,把廖仲恺精神、何香凝精神进一步根植心中,让仲园越来越有精气神。

此次讲座还通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在线图文直播,线上线下反响热烈,被誉为是一场“有知识有思想有情怀”的有约“盛宴”。

解读两会:关注我们的国家和未来

讲座上,程萍校长希望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师生都能关注“两会”这件大事,了解我们的国家和未来。“两会”概况、“两会”热点、“两会”花絮、习近平总书记到每个团组的讲话……程萍将自己参与“两会”的所见所闻所感倾囊相授。

r10.jpg

在谈到习总书记第一站就是到文艺界和社会科学界团组时,程萍认为,这是给全国人民一个信号,即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没有文化的国家是一个没有灵魂的国家。“就像一个人,如果只有知识,没有文化,那就像一个躯壳,没有精神的寄托,亦没有精神的家园。”程萍说,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来自于文化传承。“如果说你没有家国情怀,你没有这样一个梦想,就不可能走得太远。”就像何香凝精神、廖仲恺精神要根植在仲恺学子心目中一样,程萍希望这种精神融入到教风、校风、学风中,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个大学生身上。

r11.jpg

作为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于2018年8月8日被省委任命到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任校长。“我想大家都知道我们这个学校的历史,何香凝是首任校长,是民革的创始人之一。”程萍认为,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来担任校长,希望自己及学校能将前辈的家国情怀传承下去。

r12.jpg

乡村振兴:让农村成为我们最向往的地方

谈到乡村振兴,程萍以“美国或欧美发达国家的富裕家庭住农村,穷人反而住城市”为例进行阐述。她讲到,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每年拿出1600亿元投入到乡村振兴建设,建好乡村基础设施,夯实乡村治理的根基,希望能让农村成为我们最向往的地方。程萍还谈起英国的乡村,“无论是牛羊成群,还是树木、草坪等等,每一次‘快门’都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我们农村的未来也应该是那样。”

就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有学生提问道:“我们都知道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是以农工为特色,非常关注农业问题和重视农业人才的培养,请问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没有提出‘三农问题’的一些解决举措呢?”程萍用自己在广东省农业厅工作近十年的经历解答道,我们要以乡村振兴这个大战略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抓手,让我们的农业变得更强,农民通过农业强带来更多的收入。按照总书记的话说就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的农村发展了,才会有中国梦的实现,同时也让我们的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更强,让更多的城市人到农村去。

r13.jpg

r14.jpg

粤港澳大湾区:这是最好的历史机遇

“两会”之前颁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为什么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也有学生提问道:“对于即将就业的自己来说,该如何理解湾区建设给三地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

程萍表示,邓小平南方谈话后广东享受到很多政策,其中全国四个经济特区广东就占三个。“广东的发展得益于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有这些经济特区以及现有政策的发力,再借鉴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等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相信今后的经济发展将会像总书记说的那样‘不得了’,”程萍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有巨大潜力,2018年大湾区的GDP达到了11万亿元,同比增长7%,高于全国6.6%的经济增长,大湾区的人口不足全国的5%,却创造了全国经济的13%。

r15.jpg

“当下无论是人口还是经济,我们碰到了最好的历史机遇。”程萍介绍,广东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国家重大战略,从去年就开始进行了布局,特别是今年广东专门把粤港澳大湾区纳入到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把谋划大湾区的布局放在头等位置。

在全国“两会”,程萍还带去了一些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提案。“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创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集聚地,包括人才的一些政策,比如说在香港拿了一些资质,在我们粤港澳大湾区互认,国家现在都在逐步出台这样一些政策,有一些更加优惠的政策让湾区经济能够融为一体。 ”

r16.jpg

学校展望:当人才供给、输送的“流动站”

在全国“两会”期间,程萍经常找机会与格力、TCL、广汽等集团老总进行交流洽谈。谈到原因,程萍说:“我们有自动化、机电等专业,与这些企业的发展需求相关,一是希望这些企业成为仲恺的实习基地,二是希望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可以优先在企就业,三是双方可以联合培养学生。” 在努力下,目前我校与格力集团达成合作意向,“目前我们学校有46名同学在格力工作,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在座的同学都有机会!”

r17.jpg

人才强校的战略眼光不仅仅之于学生。近期,在师资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还史无前例地开展“百名博士”计划,引进6名院士、3名“千人计划”高层次人才。“未来引进力度还会加大。”程萍表示,人才引进后,搭建院士创新研究院等各种科研平台,为申报国家级、省级项目做好铺垫。同时要“筑巢引凤”,加大校园基础设施建设。

r18.jpg

创新引领、质量提升是学校的根本。“我们学校的学生95%基本上是在广东就业,所以要看看广大农村需要什么技术?需要哪些人才?”程萍认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定位为高水平的应用型综合大学,创新引领要围绕乡村振兴,打造新兴学科,还要改造传统学科。

“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合作,我们也一定要有开放的姿态。”程萍谈到开放办学时表示,仲恺已跟全世界3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包括跟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办学,以及培训、互换学者、学生交流等,对于学生来说有很大发展机会。

r19.jpg

殷切期望:做一个不平庸的人

讲座的最后,程萍还谈到对仲园学子的期望。

她说:“我希望仲恺的学生,都能做一个不平庸的人。”程萍表示,这句话是她这次去北京大学学习时的感想。”北大人的心结是什么?就是对沦为平庸的忧虑。他们进到北大以后,想的是怎么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北大有句格言‘外未名而内博雅’,意思是我们不一定要很出名,但内心一定是充满知识的,你的博雅是由内到外散发的气质。”对于自己在北大燕园的学习经历,程萍充满感慨,“北大的学子以及老师们,对学习的钻研,对科研的钻研有一种‘情不自禁、欲罢不能’,我们仲恺的学生是不是有?我们的时间是花在读书上了,还是花在了其他方面?”程萍表示,“不勤奋,却指望天上掉馅饼,那是不可能成功的。”程萍继续解释道,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来的”,中国梦不是敲锣打鼓就可以得来,而是通过奋斗来的,要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中国的梦想之中。

r20.jpg

程萍还以自己学生时代的晨跑、晨读、夜学经历代入,道出每个学子承担的,不仅是家庭的责任,还有社会的责任、国家的责任。“我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过去每个人都非常珍惜时光,我通常6点钟起床,先跑步,而后拿一个凳子坐在那儿背单词……”“无论一所学校的风景如何优美,硬件如何优越,都比不上学生的争分夺秒,自觉学习,自发研发的热情和毅力,这才是大学弥足珍贵的地方。”程萍语重心长地说。

“北大燕园‘外未名而内博雅’,我希望我们仲恺的学生是更加勤奋向上,踏实肯干,不断追求,让我们的仲园越来越有精气神。有追求,人就不会止步,不会被外界的环境所干扰,不会被暂时的困难所影响。”程萍表示。

“大学是一个思想不断萌发和成长的学术殿堂,是探究真理、追求理想的圣地,是人们心中的图腾,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程萍表示,“我期望,今后的仲恺也能成为这样的学术殿堂,成为大家追求理想的圣地!”

r21.jpg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新华网广东频道:第三届“挑战杯”仲园大学生学术科技项目路演活动举行 下一条:南方+:校长有约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长程萍:学习燕园“内博雅”,让仲园更具“精气神”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