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省教育厅:仲恺讲坛第45讲:陈泽泓教授带领人文学子品味地方志

发布时间:2018-05-24 15:23:43      作者:省教育厅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省教育厅 时间:2018-05-23

http://202.116.224.63/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gdjyt/gdjy/201805/518511.html

5月22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仲恺讲坛第43讲于海珠校区英东楼111室举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瑞香、院长曾秀兰、副院长颜琳,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王明星等老师及近百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曾秀兰院长主持,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兼文史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史纵横》主编、中国地方志学会学术委员陈泽泓研究员主讲。

本次仲恺讲坛主题为《品味地方志——识志、用志》。陈研究员以地方志的重要性作为开场白,从地方志的由来、发展历史和地方志读用这三个方面旁征博引、用历史掌故娓娓道来,带领在场师生领略地方志风韵。他告诉大家,地方志是应资政之需而生。地方志是中国特色的资料性著述,我国大量的国学古籍都蕴藏其中;地方志中的综合志是由政府机构编修的权威官书,地方志是学术研究的重要资料依据。修志在历朝历代都将其当成国家行为。

接着,陈研究员向大家讲述了地方志的发展史分期。其发展史从隋唐以前的初创时期一直发展到如今新中国修志事业的方兴未艾,地方志事业在岁月的长河中蓬勃发展。同时,他还向在场观众介绍了何谓“地方志书”及“地方志”,以及自己在地方志书中对岭南文化的发掘成果,这使同学们不仅对地方志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而且充分领略了地方志的魅力。除此之外,陈研究员还教给大家两种查用地方志的特殊方法:一是将一地区前后不同时期志书对同一事物有关记述联系对比,揭示事物之演变;二是将不同地区方志中关于同一事物的记述联系起来对照研究,以揭示事物宏观的基本规律。他希望大家能够用这两种方法将地方志资料得到最大价值的开发和利用。

这是我校“岭南地方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后举办的首次地情文化讲座。曾秀兰院长最后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简要总结。她表示,当代大学生要在学志、用志和研志中品味地方志,领略其独特的风采,以发挥其重要的史料价值。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宪法专题学习 下一条:省教育厅: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