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信息时报教育升学宝:手工研制“可以吃”的口红,能分享情绪和讲故事的手表,你见过吗?

发布时间:2018-04-25 11:13:08      作者: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王育煌 通讯员 郭小娜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信息时报教育升学宝 时间:2018-04-24

https://mp.weixin.qq.com/s/XNsJcJdzKlABq-e5H8zEhw

昨日,正值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校庆之际,仲园第二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在该校举行。据了解,此次参加路演的共有25个创业项目,其中既有营养可吃的口红项目,又有专门为留守儿童打造的分享情绪和讲故事手表的公益项目……

一个路演团队正向参观者推介由他们团队研发的可降解塑料薄膜。

一个路演团队正向参观者推介由他们团队研发的可拐弯拖车。

口红也可以吃

一个女人在一生中,从日常的喝水,吃东西包括接吻等等,会吃下去大约两公斤的口红。要是口红中含有一些重金属元素影响女性的健康,这可如何是好?昨日,在仲园第二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活动现场,就有这么一个团队,在研发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纯天然健康可食用口红,克服市面上口红普遍存在的重金属超标问题、工业防腐剂添加等问题,更健康,更营养。

TU纯天然之家有限公司由该校轻工食品学院的几名同学创立,其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食品学院的学生,深知重金属超标和工业防腐剂添加等问题的严重性,而这些问题在口红产品中也较为普遍。那么,为何不研发一款真正的纯天然健康可食用口红呢?说干就干,本科生蔡钰等人在博士生导师于新教授的指导下,于去年11月成立,正式开始研究这样的口红。

区别于打着天然之名卖添加剂的其他口红,该口红采用纯天然可食用级原料,生产过程严格按照食品类标准要求,从鲜花中提取天然主色素,天然色素护色剂柠檬酸等,并在研发过程中使用一定比例的酒精加以天然防腐,零添加工业防腐剂。以桂花精油提香,以纯蜂蜡,大豆卵磷脂,西班牙进口特级初榨橄榄油加以固形,并加入了维生素等材料。一名负责人说道:“公司目前已经申报了两项发明专利,其中涉及研究一种鲜花色素提取及其应用方法,经过CAB、Springer、Agrio以及CNKI检索未发现相同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虽然成立时间很短,但该公司目前已经推出针对广大女性大学生及妈妈市场的口红和润唇膏产品,至今已经卖出一千多支产品,需求量还在不停地增加。由于现在专利还没完全申请下来,因此产品还都是手工打磨制造,并未产业化。不过负责人表示,近日该公司还获得了200万投资意向书,届时如果项目谈妥,专利也申请成功,就将大范围向市面推广。

手表可以将故事

而在路演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一个特别的公益项目,专门针对留守儿童研发的智能手表项目。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陈同学告诉记者,根据妇联2017年公布数据表明,我国留守儿童约为6102万。留守儿童因父母外出务工和生活环境影响,全国10%留守儿童表示“没有父母”,与父母交流时产生情感、沟通等障碍。

感觉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陈同学与自己的团队成员便组建了阳光心灵服务社,跟随学校下乡对怀集、中山等地的留守儿童进行用户观察与用户访谈,发现原来缺少父母陪伴的留守儿童内心是非常孤独的。那么,是否能有一款产品,能在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他们地理上的距离不再是心理上的距离呢?于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亲子儿童智能手表就在这样的想法中应运而生了。

陈同学介绍到,该手表有两个重要的功能,分别是情绪分享反馈,以及讲故事。该手表上有两个按钮,一个表示“开心”,一个表示“不开心”,当留守儿童可以按下属于自己心情的按钮,然后说话,把开心的或者不开心的事说出来,这些语音便会实时传输到父母的手机app里,父母可以随时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而手表还有一个功能,那就是父母可以录制故事,在遥远的他乡为孩子讲一个故事,而孩子就可以在手表上听到,拉近孩子与父母的距离。

据悉,本次参加路演的25个创业项目,既有尚在筹划阶段的计划项目,又有已在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并运营状况良好的3个实践项目,还有5个专门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创业项目。各项目涵盖农林畜牧、机械能源、电子信息、食品生科、化工技术、环境科学、材料应用、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诸多领域和类别,紧密结合该校以现代农业科学为特色,农学、工学为优势的办学特点,充分依托现有学科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和服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省教育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向廖仲恺先生铜像、何香凝先生汉白玉石像敬献花篮 下一条:南方农村报:未来三年,广东省农业厅将打造1000家省重点龙头企业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