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南方日报:将“三个第一”作为奋斗指引

发布时间:2018-04-04 17:25:17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 李秀婷 姚瑶 杜玮淦 尹辅华 张光岩 张东方 杨世华 张俊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3月17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3/17/content_7709344.htm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重要论述,将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视提升到新的高度,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备感振奋。连日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广东科技工作者、专家学者的热议。专家们纷纷表示,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提升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

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健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讲话中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强调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我们要按照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全面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汕头大学工学院教授方强表示,汕头大学新近批准设立了生物医学工程系,这是汕大“加快发展和建设新工科,主动适应和引领新经济”的新工科教育战略规划的一部分,也是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将推动该领域创新人才的高质量培养。

“党中央将发展、人才、创新三要素并列到第一的高度来阐释,意义深远,将成为我们科技工作者下阶段的奋斗指引。”广东顺德创新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关烨锋表示,该研究院作为工业设计领域全国领先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就是要为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脑力支持”,研究院将全力打造区域创新设计人才集聚地,让人才接触更多高端项目,最终推动创新技术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岳学军表示,深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大学建设,培育本土人才是广东用好“第一资源”的重要基础,广东应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与人才协同机制,建立港澳人才配套政策,在多个领域拆除人才流动藩篱,用好、聚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第一’,让我们把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思路理清楚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柳建良表示,作为农业部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要牢牢把握“三个第一”,促使“三农”的人才回流,实现“智力扶贫、技术助农、知识育农”。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感到十分激动和振奋。”全国劳动模范、阳江市农业和林业部门的高级工程师陈瑞炳表示,他将和团队继续埋头苦干,潜心钻研,用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回报社会,为阳江市“以海兴市、绿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科研创新需广纳天下英才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豁然开朗,找到了前进的动力。”岭南师范学院新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张军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论述深有感触。他认为,粤东西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更应该大力发展新材料、海洋经济等具有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的产业。

“尤其需要注重实体经济的科技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打造,而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当前实体经济的重要发展领域。”深圳大学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刘伟丽认为,科技创新对于目前的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而科研创新又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式。

广东金融学院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金山表示,要全面构建和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应通过打造创新强国、制造强国,全面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快促进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部门的转型升级以及自主创新能力体系的构建。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指明广东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对此,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李会深有感触:“深圳作为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作为改革开放后从无到有缔造起来的现代化大都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样本,在新时代肩负着更加特殊的使命和责任,在新征程中应当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东提出了殷切期望,要求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表示,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既是对广东的新要求,也指明了广东未来发展的方向。卢晓中表示,高等教育的对外开放体现在国际化上。“只要我们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并坚持‘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就一定能够促使广东从高等教育大省向高等教育强省迈进。”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新华网: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研经费首次突破亿元 下一条:南方日报上学了:广东53所高校分10亿元!这所学校基建资金多达3亿元……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