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仲恺 >> 正文
媒体仲恺

搜狐网:没有承包水塘,95后广州仔天台玩出睡莲世界冠军

发布时间:2017-06-14 15:09:30      作者:搜狐网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来源:搜狐网 日期:2017.6.14

http://www.sohu.com/a/148744552_478193

广州人有一句话

“莫欺少年穷,终须有日龙穿凤,唔信一世裤穿窿”

或许,每个少年都是等待被发掘的黄金。

棕榈教育专访

这位二十出头

今年毕业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广州仔

李子俊

他出生在广州这座大城市中

并用他的方法让活在水中的睡莲

在这座钢铁森林中的阳台上开出花来

喜欢睡莲这件事,整整12年

李子俊在2016年参加于美国宾夕法尼亚举办的睡莲新品种比赛中,以跨亚属杂交方式培育出的睡莲新品种“侦探艾丽卡”一举斩获两个冠军——“亚属间杂交种睡莲类冠军”和“年度最佳新品种睡莲冠军”,亦成为年度唯一的双项冠军。无疑,这种成就必定不是一两天就能达成。他与睡莲打交道长达12年,而相识的源头,就要从小时候说起了。

▲ 2016睡莲新品种比赛于美国宾夕法尼亚的朗伍德花园举办

李子俊小时候经常跟奶奶到公园池塘边走走逛逛,对里面形形色色的荷花和睡莲产生了好奇;家境一般的条件下让他很少有公仔玩具Gameboy,反而喜欢在自然中找乐趣,与伙伴混迹在在学校生物园中:咀嚼酸溜溜的酢浆草,寻找角落里的蜗牛,踮脚去摘树上硕大如拳头的芒果。

但小小的校园似乎并不能满足这群贪玩的熊孩子追寻大自然的宝藏,李子俊把他的几个伙伴招呼到家里的天台上,组织大家给花坛换土、施肥、播种,又找来很多花盆,种上各种植物。一两年后,天台上竟已有各种各样的过百种植物了,还唤来了虫子、蜻蜓、鸟儿和各种有趣的小动物。

▲ 小动物是天台花坛的常客

▲ 子俊和朋友在小学时营造的花坛已经荒废多年,但还是不时有各种花草盛放

▲ 在各种植物中,他最喜欢的是荷花和睡莲,数量最多的也是它们

相当于追星的疯狂,李子俊五年级的时候就敢于一个人坐大巴从广州到佛山的三水荷花世界游玩。“我在网上卖出我的荷花和睡莲品种,然后认识到了三水荷花世界的经理。每次去那里玩的时候,我都瞒着家人自己坐车去。现在想起来,那真是冒着被爸妈打被人贩子卖的风险。”同样在那里,他认识到了好心人,遇到了知音,结为一直以来的好友。

给你一个话筒,说出你的故事

一个人的成功背后总有些辛酸泪。不过,李子俊说,他不要走粤语残片的悲情路线,虽然在其中,确实经历了不少的小确丧,但始终在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着。所以······

▲ 子俊本人说自己是“吃藕少年”

省下饭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都是大多数人学生时代经历过的事,李子俊也不例外。他在中学时有一段日子不吃中午饭,剩下午饭钱到花卉市场买泥土。家住的小区没有电梯,超过10吨的花泥也只能自己一趟一趟地搬上9楼。

朋友建议他开通博客可以招来一些生意。博客宣传奏效后,便有全国各地的花友通过博客购买子俊的植物。原来繁殖多出来的植物,可以赚取一丢丢的钱,虽然不多,但他也倍感欣慰。

高中时期,子俊和很多人一样承受课业的重压。课余时间渐少,家人的反对态度也十分强硬,他只好放弃阳台上的大部分植物,将重心转移到容易管理的睡莲上。2011年开始,他开始进行睡莲的杂交育种工作。早上偷偷地跑到阳台给盛开的睡莲拍照、做杂交;晚上睡莲都睡着了,他就带着头灯,给睡莲捉害虫。

“侦探艾丽卡”的诞生

这位敢想敢做的年轻人,在做出第一批杂交睡莲后并没有收获到惊喜。于是他剑走偏锋,进行睡莲的亚属间杂交。(亚属间杂交是指隶属不同亚属的物种间的杂交,属于远缘杂交)这种杂交方式所得出的“混血儿”往往独特又惊艳,但成功率不高,子俊最初也是屡试屡败。

在这个过程中,他寻求过很多的“老师”:搜索国内外论文数据库的资料、给著名的育种学家、遗传学家发邮件寻求意见等,大多数是无功而返。在自己不断地尝试和探索中,他终于总结出自己一套独特的杂交技术,也成功培育出十余个不同类型的睡莲亚属间杂交种。

步入大学后的子俊,终于有时间投身于自己的兴趣中。在2016年,他把通过跨亚属杂交方式培育出的睡莲新品种“侦探艾丽卡”送到美国朗伍德花园参加睡莲新品种比赛。在这个国际性的权威比赛上,他是史上第一个参赛的华人,并一举获得双项冠军。自己的成果获得大家的肯定,对于一个21岁的他来说已是很理想了。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中国花卉协会:中国睡莲新品种成国际睡莲新品种比赛双料冠军 下一条:中国园林网:睡莲育种牛人——李子俊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