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刘新春教授主讲“形势与政策”大讲堂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8-12-10 17:21:58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瑜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稿排行榜 

11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英东楼111学术报告厅举行“形势与政策”大讲堂第一讲,讲座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标注新征程的实践范畴”,由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委宣传部第一批理论服务专家、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师标兵”、湖南省“两课”优秀公开课特等奖获得者、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春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形势与政策”兼职教师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立彬教授主持。

刘新春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标注新征程的实践范畴”,从四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首先,刘教授指出新时代是实践范畴、区段术语、执政方式。党和国家事业进入了历史新方位,有了新形势、新态势、新情势,也出现了新要求、新矛盾、新问题,这就需要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实现新发展、新突破、新成就。新时代的执政方式,需要坚持政治导航,引领德治法治;组织发动群众,凝聚磅礴力量;凸显思想宣传,统一人民认识。其次,刘教授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的方位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已经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第三,刘教授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的任务体系和精神实质。习近平新时代的任务体系是由“总任务和根本任务”“战略任务”“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政治任务”“国际责任与外交任务”等五部分组成的;习近平新时代的精神实质是“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第四,刘教授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的非凡意义。分别从中国意义、国际意义、世界意义等三个方面进行讲授。

讲座结束后,刘新春教授前往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就“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与获得感”等问题与我院部分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合影留念。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我校足球协会荣获“全国百佳校园足球社团”称号 下一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定制以“党员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