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感恩母校 砥砺前行——机电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访谈笔记之二

发布时间:2018-08-05 22:42:16   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张智浩   图片:   发稿排行榜 

为深入挖掘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质,激励在校大学生奋发向上励志成才,7月31日,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宝国带领辅导员尹彩霞、党务工作中心成员赴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开展优秀校友访谈活动。访谈对象有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03届校友沈浩睦、2007届校友刘泽贵2010届校友郑明鸿


                  梦想创造人生

沈浩睦校友是机电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03届毕业生,现任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统括部长。在访谈中,沈浩睦校友与大家分享了他在校期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以及毕业后的奋斗历程和人生感悟。他说,自己最难忘是在校期间加入了校报记者站(现学校新闻中心)。在里,每篇文章发表前老师们都要字斟句酌、反复推敲,经过长时间耳濡目染,他从老师们身上学到了严谨认真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些良好的精神品质使他受益终身说,正是因为身上这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基因,和公司的企业文化很匹配,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他还给我们分享了原校党委副书记高岳仑的一句话笔耕不辍,可为人生添亮色”,以此鼓励在校的师弟师妹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不写的好与不好,写的过程就是对自己过往的一种回顾和反思只要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所收获。同时,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建议师弟师妹内心要简单、纯粹真诚,不要太浮躁,也不要想着走捷径要亲身实践并结合自己的思考,踏踏实实地工作,水到渠成,事情自然就会做好的。他说:“大学教给我们两样东西: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学习是本分,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注意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沈浩睦校友在访谈中还多次提到:“不是人生拥有梦想,而是梦想创造了人生”,希望在校的师弟师妹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放眼长远,大胆尝试,把当下的事情做好,让自己每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学会思考 勇于创新

刘泽贵校友是机电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07届毕业生,现在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工作。访谈中,刘泽贵校友结合自己毕业后的奋斗历程,给在校的师弟师妹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扎实掌握专业技能二是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努力拓展相关学科专业知识,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三是要注重表达能力的培养,讲话要有清晰的思路,从学生时代开始就要有意识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四是好基的办公软件,这将会对日后的工作大有好处。

同时,他还分享了当年任课老师的一句“如果你们所有人的想法是一模一样的,那么你们将来肯定是没有出息的。但是,如果有个别同学的想法不一样,就算是错了,将来肯定也会有出息的对于这句话,他一直铭记在心,他认为老师的出发点是要大家有所创新,他鼓励在校的师弟师妹遇事要学会思考,勇于创新,不能随波逐流,要试图用多种思路来解决问题


踏实工作 主动作为

郑明鸿校友是机电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10届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任职,一直从事技术部工程技术支持岗位,从主管做到副课长。认为在大学期间除了掌握实际的专业知识,更是创造一套终生能用的个人学习体系,把大学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当作是这个体系内第一个试验阶段,学习好了,说明你这个体系基本成功了;学习不好,说明你这个体系还存在一定问题,要不断调整不服输。个人的学习体系一旦建立了,进入社会,不论学习什么新的知识或进入另一个全新领域,都能够游刃有余强调大学是一个人从学生角色向社会人的过渡,有两点需要牢记:一是切实掌握谋生的专业知识;二是要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他鼓励师弟师妹应该积极参加大学特色的学生团体活动,积极参加创业或社会实践,让自己变得热情、开放、睿智、沉稳。觉得自己在大学参与学生工作的过程中,培养了自己主动担当、待人真诚的品质,这些做人特质让自己受益终生。

郑明鸿校友建议师弟师妹按照532原则合理分配时间5是学习,包括学习专业知识和发展兴趣爱好;3是学生组织工作,用来锻炼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和团队精神2是社会实践及兼职工作,体验实际职场生活及人际交往勉励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要做到坚持学习、真诚待人、敢于创新、踏实工作、主动作为。

访谈结束,何宝国副书记对校友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感谢校友们一直心系母校的发展。校友们感谢母校的教育和培养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感恩母校,反哺母校,助力母校不断发展壮大!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心系母校 勇敢追梦——机电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访谈笔记之三 下一条:经贸三下乡第六天:歌颂十九大,践行新时代文艺汇演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