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休闲农业,大有可为——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举办“香凝讲坛”之“广州都市农业中的休闲农业”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8 15:44:20      作者: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   图片: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   发稿排行榜 

5月22日晚,由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团委、信息中心承办的“香凝讲坛”之“广州都市农业中的休闲农业”讲座在旧教101多媒体课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岭南文化创意产业研发中心主任、广州市都市农业推广协会副会长、硕士生导师王明星教授主讲。讲座由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副主任司纪中老师主持,学院各专业学生到场聆听。本次活动为“活力四射的都市农业科普活动”之一。

王教授从原始农业到都市农业的发展历程说起,介绍了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精耕细作的传统农业。王教授指出,中国传统农业就是在与游牧民族和外国农业的交流碰撞中,不断地演进成熟,从而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经历万年仍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不断推进,位于都市地区的都市现代农业,重要性愈加凸显。“都市农业”原指都市圈中的农地作业。现指靠近都市,在城乡边界模糊地区发展起来的,可为都市居民提供优良农副产品和优美生态环境的高集约化、多功能的农业。都市农业以服务都市需求、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农区就业为功能定位,以物价稳定、质量安全、环境优美、生活丰富、农民富裕、辐射深远为发展目标。

在讲座中,王教授分别以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Lafayette Greens城市食材花园等地的都市农业,以及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为例子,讲述国内外都市农业是如何做到农业和城市协调发展的。在都市农业发达的城市,都市农业景观发挥着生态功能,能为人类的健康和幸福做出贡献;具有公共艺术和娱乐功能,满足人们对休闲度假的需求,提高生活质量;能形成都市农业绿化、美化和净化的生态屏障,推动都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依托于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优势,都市农业还能吸引重大活动和投资,构建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讲到这里,王教授认为,通过近30年的发展,广州各区逐步从零星分布向规模化集约发展,从单一功能向休闲教育体验多功能扩展,从单一产业迈向多产业一体化经营,从农民自我发展向政府规划引导转变。已先后形成了形式多样、功能多元、特色各异的休闲农业旅游模式和类型,在开发农村旅游资源,促进农民就业,传承农村文化上拥有巨大的潜力。

本次讲座王明星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在场师生们展示了广州都市农业中的休闲农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成功案例,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研究和职业规划提供了方向。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凝聚梦想,设计未来——2018年艺设香凝年度成果展圆满结束 下一条:自动化学子在第六届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