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我校举办2018年春季“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

发布时间:2018-04-10 08:08:22      作者:张颖 张瑜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稿排行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提升“形势与政策”课质量和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春季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委书记、院长(系主任)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通知》(粤教思函[2018]15号)要求,4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了2018年春季全校“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向梅梅主持,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形势与政策”课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

向梅梅副书记传达了中央和省教育厅文件要求,要求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以现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规定的四门课尤其是“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为依据,要高度重视“第一课”对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生动实践中的重要指引作用,要研究教学重点、难点和教学方式方法,准确把握学生思想状况和特点,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增强“第一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行政学院唐昊教授首先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为例介绍了世界上教育比较发达的国家在开学日由国家领导人上第一课的惯例,指出“第一课”在国家育人战略的重要作用;分析了2018年春季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将围绕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择国内和国际授课专题;随后进行了《对外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场教学展示。唐教授以“中美贸易战”热门话题为切入点,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十九大报告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外交新思路和改善大国关系四个方面系统全面分析了中国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对外战略。唐教授现场教学展示思路清晰、精辟深入,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案例数据,娓娓道来,说服力和感染力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立彬教授介绍了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材选用、2018年春季“形势与政策”选取的《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经济危机十年后的世界经济》两个专题教学内容,介绍了我形势与政策课“4+2”易班教学模式和考核方法,并对形势与政策课的讲师团团队,专职教师团队和兼职教师团队三层次教师团队如何将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学科模块化”的课程教学模式,加强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的学科归属与专业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思考。

通过本次全校“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与会教师统一认识并且收获良多,表示将以扎实的教学研究和精心的备课,形成清晰的授课思路和高质量的教学方案,由此将对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积极而深入的指导作用。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园艺园林学院召开2018年征兵动员大会 下一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发展对象候选人谈话会议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