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赴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参访交流

发布时间:2018-01-15 15:25:03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图片: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发稿排行榜 

1月10-11日,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曾秀兰教授带队,副院长颜琳教授、许志国老师、张文浩老师等一行四人到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参与“百村观察”项目启动仪式,与研究院相关领导交流合作事宜,并与部分博士生进行了座谈。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以研究农村与农民问题为依托发展起来的专门性学术机构。30年来,研究院始终秉承“顶天立地、理论务农”的宗旨,聚焦瞄准“建设全球顶级农村调查机构、建设全球顶级农村资料机构”的发展目标,不断推动智库建设发展,现已成为教育部的签约智库。中国农村研究院依托单位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是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主体单位,基层治理与政治的研究全国一流,全球知名。

10日上午,人文学院教师出席了中国农村研究院举办的2018年寒假百村观察项目启动仪式暨2017年暑假百村观察优秀调研员颁奖典礼。“百村观察”项目作为中国研究院世纪性学术调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查获得一手数据,为国家决策提供支撑,同时也以此记录农村社会的深刻变革,还原最完整而又最易逝的农民眼中的历史。经过十余年的调查积累,从2009年至今,研究院基于调查所撰写的资政报告已有353篇被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批示、采纳。启动仪式上,中国农村研究院邓大才做了致辞,名誉院长、长江学者徐勇教授做了《历史延续性视角下中国农村调查回眸与走向》的专题讲座,进一步阐明了二十世纪中国农村调查的成就与局限,对新时代下农村社会研究的意义和方式做了展望,强调新时代农村研究应充分做基础性调查、学理性调查、区域性调查、系统性调查、主体性调查、传承性调查和比较性调查。会后,人文学院教师与徐勇教授、邓大才院长、徐剑副书记等进行了合作事宜交流。

11日上午,人文学院教师参观在中农院的安排下系统参访了研究院和成果展示馆,并与6位博士交流,诚邀他们加入仲恺人文学院。参观环节,老师们通过电子展板了解了中农院“顶天立地,理论务农”的立院宗旨以及“大调查、大数据、大服务、大平台”的学院特色。随后,在数据库展示中心,讲解员演示了中国农村智库发展平台五大数据库系统的运行过程,曾院长专门了解了广东省陈氏族谱的收录情况。在资料陈列室的参观过程中,曾院长一行参观了咨政报告展示以及方志墙。在中国农村调查展示长廊和百村工作室,客人们详细了解了七大区域村庄调查布局及方法,观看了以村庄调查为基础,由该院学生自主摄制的长江流域村庄调查纪录片——《水岸湖村》。

参观结束后,曾院长等一行移步学院311教室与该院部分博士生进行了座谈。曾院长首先对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硕博士点的设置情况与“百名博士引进计划”进行了介绍。她谈到,一方面,广东省以及学校、学院对人才引进有需求,更有政策;另一方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与中农院学术土壤吻合,学院重点关注农村、农民,优势明显,竞争力较强。2014级、2015级6位博士参与座谈,介绍了中农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自己的调查经历、成长经历。曾院长具体介绍了广东省、学校以及学院前期与后期的人才安置情况,表示会根据研究者能力进行动态评估,从人才的长期发展前途考虑,拓宽人才发展平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与社会结合度高,从平台角度来讲,与地方政府合作成效好;从学科建设来讲,专注于农村社会与乡村治理,有效整合了各学科资源。曾院长也强调,不同学科间可相互沟通交流,学科设置与中国农村研究院契合度高,学术氛围好,运行机制较完善,期盼借助人才力量,增强师资,打造更高的平台。

此行,对促进人文学院拓宽研究思路、扩展合作平台、增进教师和学生培养管理具有启示意义。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园艺园林学院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