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视传系老师赴四川重庆高校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17-04-06 11:16:52   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香凝传播   作者: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香凝传播   图片:   发稿排行榜 

近日,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5位老师前往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及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四所高校,进行交流学习,此行收获良多,为学院特色专业建设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思路。

四川美术学院

在川美,首先参观考察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大楼内有陶瓷、服装、版画、雕塑、建筑、摄影、动画编辑、演播等实验室,该实验教学中心秉承集中管理、资源共享的理念,根据实验教学理念制定了明确的实验教学定位,构建了由设计、绘画、雕塑、工艺、影视5个实验教学功能模块为主体的实验教学体系,建立了系统的运行管理制度。参观完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之后,前往设计艺术学院进行座谈交流。在交流中,视觉传达系副主任汪泳副教授介绍了系里的基本情况,目前有两个专业分别是图像专业(数字媒体前身)及传统视觉专业,分析了专业的优劣势,并谈到基础课程的变革情况;接着交流了工作室的建设及制度管理;在交流中了解到其专业的教学模式,以主题教学为主,如:结合项目、集合主题、跨专业教学及结合展览。近几年的毕业设计主题以本土文化为研究基础,进行本土文化的推广与传承。去年,还举办了“重置/Re-Set”视觉传达设计与教育再思考学术论坛,该论坛以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特征为话题背景,梳理社会发展变革过程中,视觉传达设计的本质属性和内涵外延的衍变,探讨其在社会、经济、文化、民生、教育中的应用范畴、价值与意义;探索时代发展衍变趋势下,面对当下的现实和问题,思考视觉传达设计与其他专业的跨界途径、维度拓展,以及视觉传达设计教育的未来导向与可能性思辨。

西南大学

西南大学是由西南师范大学与西南农业大学合并而成,此次交流的是西南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该系视传专业经历40多年,现在仍然是传统的视传专业,目前环艺的展示课程和部分数字媒体课程补充在视传专业里面,作为跨界设计的准备。该校每届招生2个班,50个学生,积极鼓励教师出外进修,4位老师去国外读博士,数位老师进行国内外访学,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力量。为了加强对于毕业设计教学质量的管理和监督,该系今年大胆尝试,举办类似于研究生中期检查的毕业设计过程展,极大地提高了毕业设计的质量和进度。

重庆交通大学

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由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原艺术设计系和机电学院原工业设计系共同组建而成,并由“巴渝海外引智计划”引入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院长克劳斯 海瑟教授等多位专家参与教学,下设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四个专业。该学院采用素有现代设计发源的包豪斯的故乡——德国所使用的实用主义教学方法和理念,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设计的实操能力以及综合能力。学院将校企合作融入设计教学实践,学生手工制作完成的好设计作品,经过专业技术工人的改造与实践,可以大批量投入生产。目前在重庆和广东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他们制作的皮具及木艺作品。同时,学院配置了完整的艺术设计实验室及多个实训基地,是国家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部授权 “箱包设计师、首饰设计师职业资格鉴定”唯一认证机构,所创建【高校出品 学生智造】全新育人实践平台,融东西方教学理念,整合全球性设计大师及学生资源,是中央地方共建的高校人才孵化示范平台。

四川外国语大学

与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黄蜜老师交流座谈,川外的广告学是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两年,颇有成果。特色专业广告学,融合了广告学传统课程;广告设计的相关基础课、软件课和设计课;以及统计学、大数据等课程;同时还加强了文史哲和英语的基础课程修养;整体感觉课程庞大、容载量大;对于打造复合型人才非常棒!特别是他们对于大数据、统计学课程的开发颇有心得,在这一块提高了我们文科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数据处理能力,为二十一世纪的信息设计提供了很好的帮助。他们广告学专业的建设为我们特色专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借鉴!

43B71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雷锋活动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学生课堂纪律整顿大会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