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仲师大讲堂第四讲:课程思政:取向 定位 路径

发布时间:2018-06-08 15:17:36      作者:李昌辉   图片:邝健睿   发稿排行榜 

为有效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规范2018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申报工作,6月7日上午,仲师大讲堂第四讲《课程思政:取向 定位 路径》在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101会议室开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估专家、广州大学吴九占教授作主题报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及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吴九占从课程思政的必然取向、课程思政的涵义、原则与要求、开展课程思政的路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 课程思政是将教书育人内涵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达到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在知识传播中形成价值引领的工作成效;但课程思政又不等同于思政课,各门课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课程思政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为教学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内在元素,发挥课程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强化政治方向和思想引领,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课程教学,贯穿在教学设计和实施的全要素和全过程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吴九占强调不同课程内容与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内在元素的融合要注意有机性、适度性和特色性。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方向在“思政”、核心是“融合”、关键在教师、重心在院系、成效在学生。

最后,吴九占从范式、最终取向、核心主线、内容、思路、切入点、载体、路线、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的路径,并就“课程思政”申报表格的填写作了说明。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续写辉煌新篇——叶贞琴副省长到我校调研 下一条: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和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