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仲师大讲堂第一讲“站讲台——师魂与师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05 16:22:49      作者:学生新闻中心 罗婉婷   图片:张远山   发稿排行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1月4日下午,由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仲师大讲堂第一讲“站讲台——师魂与师艺”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山大学教授王金发主讲,党委副书记何斌主持。

何斌表示,党委教师工作部的成立,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突出思想引领,注重教师思政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职业发展相结合,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坚持“四个统一”,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旨在培养出“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的“五有”仲恺人。

何斌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研讨会,分析矛盾,解决问题。二是整合资源,综合治理。加强对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宣传力度,建立师德建设的培训、评价、激励、检查机制,探索科学的师德评价方法,把师德建设与解决教师实际问题和关心教师发展成长相结合,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关心教师,保障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

王金发教授的讲座围绕“师魂与师艺”这一主题进行,他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结出九个关键词,即“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对如何彰显师魂作出阐述。“以德立身”要求教师要以高尚的人格、深厚的学术水平影响学生,把授业作为切入点,用丰富的知识内涵吸引学生,在讲解中塑造学生,做到“爱教、爱生、敬业、奉献”。“以德立学”要求教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坚持 “三位一体”,把知识融入到能力、素质中,提倡以通俗易懂的讲故事方式传达深奥的知识。“以德施教”要求教师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早早到、站着讲”的教风,教学方式方法要与国际接轨,守好师生公约,终生负责,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王金发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时讲的一句话“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的努力”,指明“师技”的重要性。他表明授课是一种心灵艺术,站讲台犹如独幕剧,教师既是演员又是编剧,要提高语言艺术,善用媒体,丰富肢体语言,强调课堂生命力,使知识达到观众的心中,是对学生负责。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关注时事新闻和科技,及时引入新知识,把政治与课本相结合,丰富课堂材料,做到“课堂教学+”。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学会关联性分析,培养学生批判思维和发散思维,让学生懂得思维创新。王金发强调教师要培养学生画思维导图能力,训练学生阅读与演讲能力,为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真心实意为学生着想,从学生中收获成就感、幸福感、荣誉感。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仲师大讲堂第一讲“站讲台——师魂与师艺”顺利举行 下一条:仲师大讲堂第一讲“站讲台——师魂与师艺”顺利举行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