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宣贯十九大 | 学校“大学习 深调研 真落实”活动之心得体会篇②

发布时间:2018-01-10 09:45:33      作者:刘兵   图片:   发稿排行榜 

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为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奋斗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 刘兵

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思想深邃、论述精辟,大气恢宏、意义深远,对于全面、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纵观报告全文,主要反映了以下四方面内容:一是报告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充分体现我们党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二是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这是报告的灵魂、心脏所在,为我们努力奋斗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三是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纪元。四是报告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美好愿景。

新时代呼唤新的伟大征程

“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庄严宣告,在亿万人民心中久久回响,引发强烈共鸣。这是中国巨轮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的新航标,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员令。“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地交汇在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期间。十九大报告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壮阔新征程的时间表、路线图,既立足于第一个一百年的冲刺决胜,又着眼于第二个一百年的承接远谋,号召我们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壮丽篇章,新时代催生新的伟大征程。

实现新的伟大征程需要提高政治品质

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指出,“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政治领导集中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制定和执行上,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一条最基本的领导原则。应当说,党的领导能力,特别是政治领导能力对“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至关重要。因此,强化各级干部的领导力,首先要增强干部的政治领导力,也就是政治品质。提高政治品质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提升对党忠诚的政治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党员干部要切实抓好理论武装。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行动指南,必须认真学习、深入学习,细心领会、深刻理解。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在学深学细学透上下功夫,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补足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

二是要增强对党忠诚的政治立场,坚持党性锻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当前,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党性锤炼,对于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本领、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推进“政通人和”,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坚定政治立场,锤炼坚强党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抓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的宗旨教育,凝聚党心民心;要以“驰而不息”,“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和态度抓好干部作风教育,树好党的形象,增强党的威信;要把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是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坚守道德阵地。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修养不仅关系到党员干部的个人品行,而且关系到执政党的整体形象。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管理干部的原则,品德高的干部往往都是对党和人民忠诚、忠心的好干部。党员干部要把道德修养作为人生的必修课,不断践行和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地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不断地提高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良好的人格魅力引领社会道德新风尚,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通过德行修养和锻炼,不断增强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政治品质。

良好的政治品质是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保障

随着十九大的胜利闭幕,党和国家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新阶段,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指导,深入领会,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真抓实干,确保落实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一切实践活动的灵魂,我们一定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历史和现在的模范榜样为依托,以身边的先进党员、先进工作者为标杆,积极组织师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高处着眼,从小事着手,高屋建瓴,从点滴的积累中不断铸牢理想信念宗旨之魂,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

三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八大以来党风建设明显加强,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贯彻十九大精神,继续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不容放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就要求我们广大基层纪检干部要以身作则,打铁还需自身硬,认真贯彻落实“四种形态”,顶着纪律和规矩前行。

四是发现问题坚决查处,惩前毖后,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特别要加大力度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这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能否实现真正的党民一家亲,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全社会监督反腐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五是标本兼治,构建完善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十八大以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十九大之后,反腐倡廉工作将踏上一个新的征程,根据中央部署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党内监督体系和国家监督体系有机结合,发挥巡视组和派驻纪检组监督作用,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发挥全社会、全民监督作用,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在监督中增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让懂规矩、守规矩、不能腐、不想腐成为一种本能。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学校官微“廖何历史”专栏正式上线 下一条:宣贯十九大 | 学校“大学习 深调研 真落实”活动之心得体会篇①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