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新闻网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党委书记宋垚臻接受创价学会采访

发布时间:2017-05-31 11:28:15      作者:学生新闻中心 郑剑茂   图片:   发稿排行榜 

5月30日,在“与自然对话”池田大作摄影展开幕仪式结束后,创价学会松村光城先生(以下简称“记”)在白云校区刘宇新楼会议室采访了学校党委书记宋垚臻(以下简称“宋”)。

记:宋书记,您好!刚才的展览开幕式非常成功,请您谈谈对池田名誉会长的摄影作品和摄影展有何感想

宋:为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良好发展,1974年5月30日,池田大作先生第一次访问中国,廖承志到北京机场迎接。恰逢今天是中国传统端午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举行“与自然对话”池田大作摄影作品展具有特别的意义。

我认为他的摄影技术精湛,造诣高深。无论是用光还是选景,都达到了非常高的境界。如,池田先生拍摄的月亮很清晰,整张画构思十分优美,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其高超的摄影艺术;从内容上来讲,作品反映了池田大作先生热爱自然、重视生命、人本思想的情怀,传达出一种宁静和平的和谐理念。我觉得他的作品是其深刻思想的展现,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细细品味和认真欣赏。

记:谢谢您深刻的理解,您这样的评价让我非常感动。请问,您是通过什么机会知道池田名誉会长的?

宋:长期以来,池田大作先生为中日关系的良好发展作出了积极地贡献,我国国家领导人会见池田大作先生,我很早就听说过他的大名。我印象深刻的是时任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岳仑教授等六人赴日访问创价大学的情形,后来又通过相关书籍了解到了廖承志先生和池田大作先生的交往历程,直至此次摄影展,我就更加全面地了解到了池田先生在各个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记:请您谈谈贵校的教育理念是什么?贵校目前在哪些方面需要进行更大的投入?

宋:我想,我校与创价大学的教育理念有共通之处,都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通过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国家的栋梁,这也是我们国家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其中,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在两个方面: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充分重视教师的发展,提高教师的素质,只有高水平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在以人为本教育思想的引领下,我校90年来一直传承首任校长何香凝先生建校期间提出的办学理念,确定并践行“注重实践 扶助农工”的校训,努力把学校办成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

目前,我们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更大的投入。一是努力为广东乃至全国培养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实践型创新型人才;二是加大学校农学、工学和经管学科的建设力度,协调各学科的之间的发展,为广东省农业技术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记:听到您的介绍,我很高兴贵校和创价大学的教学理念相通之处谈谈廖承志先生和池田大作先生两人之间的友谊对现代社会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

宋:我了解到池田大作先生和廖承志先生的友谊是为了促进中日关系的良好发展开始的。43年前的今天,池田先生第一次访华,廖承志先生亲自到机场接待,两人一见如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的友谊是为了中日人民的世代友好而来的。他们的友谊也跟廖承志先生出生在日本,从小和日本人民结下友谊是分不开的。所以中日友好需要两国人民更多地交流,更深入地增进感情和互信,国家的关系和交往才能传承下去,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第二点我想两位都非常地重视青年人之间的交往,因为两国人民要友好下去关键要靠青年,青年之间要多交往,多有这方面共同的思想认识,亲身付诸实践。我想这两点应该是他们二人对我们的启示和宝贵经验。

记: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您能谈谈对中日友好的一些感想

宋:中日一衣带水,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廖承志先生和池田大作先生等一批有识之士积极奔走,做了大量工作。历史证明,中日友好事业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亚洲和世界有利,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精心维护,需要我们付出不懈地努力。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官方微信

上一条:学校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五届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中荣获佳绩


关闭

粤ICP备05008893号 Copyright ©2008 中国· 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510225 Tel:+8620-89003114